新浪博客

约瑟得异梦与凡高《星夜》中十一颗星给我的创作启发

2009-10-17 18:17阅读:
作者:隐形油画家 马家伟
菏兰画家文森特.凡高的父亲是基督教牧师,凡高年轻时1880年以前是基督教传教士,不可否认圣经对他后来创作的影响,凡高1889年6月在圣雷米创作的油画《星夜》,其画面中的十一颗星星、太阳和月亮可能受圣经创世纪第37章约瑟得异梦的影响。为此,我阅读了圣经中约瑟得异梦体会到,约瑟从一个被贩卖到埃及的奴隶,在自己的努力和上帝的施恩下,成为埃及法老的宰相,为埃及度过粮食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故事,具有鼓励那些生活、工作在逆境中信仰上帝的朋友们积极向上的象征寓意,所以我在为基督教朋友作画时采用了凡高的构图风格,也画上了约瑟梦见的十一颗星星、太阳和月亮,做圣经中人物约瑟的象征,使基督教的朋友们看到后能联想到约瑟的经历而催人奋进;同时也采用了凡高的寓意解释:“月亮仍然在放射着光芒,太阳和黄昏的星星也是如此,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它们一起说出了上帝的爱。”因此,在十一颗星星、太阳和月亮中绘入了隐身的天使和耶稣来表现上帝的爱。

圣经中约瑟得异梦大意是:大约公元前1800年,以色列人祖先雅各(亚当夏娃的后裔)生了十二个儿子,其中第十一个儿子约瑟倍受雅各的偏爱,并给他做了一件新衣服,使约瑟的兄弟们产生嫉恨。这时约瑟做了一个梦,并将这个梦告诉他的兄弟们说:“我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颗星星向我下拜。”他的兄弟们听后非常生气的说:“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他又将梦告诉父亲雅各,父亲听责备他说:“你作的这时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兄弟未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由此更加剧了兄弟们的嫉恨,想害死他。
不久以后,约瑟的兄弟们往示剑去,牧他们父亲的羊,雅各有些不放心,就对约瑟说:“你去看看你兄弟们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来报信给我。”约瑟便上路了。他的兄弟
们远远的看见约瑟来了,其中一个兄弟说“看那,做梦的那个来了,我们把他杀了就说被野兽吃了,我们且看的梦将来怎么样。”其中有一个兄弟想救约瑟脱离他们的手便说:“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兄弟们都同意了。待约瑟走近后,兄弟们扒掉他的新衣服后将他扔到坑里,那坑是空的,里面没有水。兄弟们坐下吃饭,举目观看,见有一伙商人用骆驼驮着香料、乳香等物品到埃及去,约瑟兄弟们中的一个说:“我们杀我们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么益处呢?我们不如把他卖给这些人,不可下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骨肉。”众兄弟们同意,便将约瑟从坑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货币单位)银子,卖给了这些商人,然后他们杀了一头公羊,用公羊的血染了约瑟的新衣服拿回去交给父亲雅各说:“没有见到约瑟只有这衣服。”雅各看到后悲哀多日,以为约瑟被野兽吃掉了。
约瑟被带到埃及后,卖给了埃及法老内臣护卫长,约瑟住在护卫长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由于上帝耶和华施恩,约瑟就百事顺利,深得护卫长的信任,护卫长将所有的事物都交给了约瑟处理。由于约瑟年轻英俊,引起了护卫长妻子的好感,要求与约瑟同寝,遭到约瑟的拒绝说:“护卫长将家里的一切都交给了我,只有你没有交给我,你是护卫长的妻子。”护卫长的妻子仍不死心,有一天趁约瑟进屋办事,家中没有一个人在屋时,拉住约瑟的衣服要与他同寝,约瑟挣脱跑出房间,但衣服落到了护卫长妻子之手。护卫长回家后其妻子陷害约瑟说“你带回来的那个人闯进房间戏弄我,他把衣服丢到这跑出去了。”护卫长大怒将约瑟投进了监狱。约瑟在护卫长的监狱里,但耶和华与他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
这事以后,埃及法老的酒政和食膳长得罪了法老被投进了监狱,约瑟便伺候他们。有一天他们两个同夜各做了一个梦,不知何意,便请约瑟解梦,酒政说:“我梦见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树,树上有三根枝子,好象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都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杯里,将杯递在他手中。”约瑟解梦说:“你所作的梦这样解,三个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但你得到好处时不要忘记在法老面前为我施恩说些好话,我是被拐卖来的,是被诬陷的,让我早些出狱。”食膳长见梦解的好,就对约瑟说:“我梦见头顶着三筐白饼,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里的食物。”约瑟解梦说:“你的梦这样解释,三个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把你挂在木头上,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果然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酒政官复原职,食膳长挂起来了,但酒政却忘了法老面前为约瑟施恩。
过了两年,埃及法老作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苇中吃草。随后又七头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干瘦,过了一会这七头又丑陋又干瘦的母牛将那七头又美好又肥壮的母牛吃掉了。法老就醒了,他又睡了第二回作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这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又肥大又饱满的穗子。法老醒后觉得不安,第二天就差人召全埃及的术士和博士为其解梦,却没人能给法老圆解。此时酒政对法老说:“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在护卫长的监狱里有一个叫约瑟希伯来少年,是护卫长的仆人,曾为自己和食膳长解梦都成就了。”法老听后遂即差人去召约瑟。监狱为约瑟换好衣服来到法老面前,约瑟听完法老讲完他的梦后说:“解梦不在呼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你的两个梦是一个,神已将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也是七年。而后那七头又丑陋又瘦母牛是七年,那七个又细弱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神已将所要作的事明显给法老了。埃及遍地必来七个丰收年,随后又有七个灾荒年。法老你应当选一人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当七个丰收年时,在全埃及积累粮食以备七个灾荒年生活所用。”法老听后大喜说:“此人有神助他怎能不用”,所以任命约瑟为宰相统管全埃及。
不久埃及果然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约瑟走遍了全埃及实行十分之一税制,将丰收年的十分之一的谷物储存起来。第二年到第七年果然又都是丰收年,此时埃及法老储存的谷物如同海滩的砂子无计其数。到了第八年果然出现了第一个灾荒年,然后又是一个一个颗粒不收的灾荒年,这期间各地的粮食紧缺,只有埃及粮食储备丰富。
这时远在以色列的雅各家族也缺乏粮食,雅各就安排他的十个儿子带上银子到埃及去买粮食,只留下了最小的儿子在身边,因为他已经失去了第十一个儿子约瑟,怕第十二个儿子被他们害死。雅各的十个儿子也就是约瑟的十个兄弟到埃及后跪拜在约瑟面前讲述他们家族遭受荒年之苦是来买粮食的。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宰相就是他们当年卖掉的兄弟,约瑟看后知道这是他们的兄弟,约瑟想起从前作的梦,就对他们说:“你们是奸细,来窥探这地虚实的。”他们否认说我们是一个人的儿子,不是奸细,是诚实人我们共有十二个兄弟,有一个没有了,还有一个最小的在父亲那里。约瑟听后说如果想证明不是奸细,就留下一个兄弟囚在这里,其余的回去将最小的那个兄弟带来我看看,其实约瑟怀疑他们将最小的那个兄弟害死了,只有那个最小的兄弟是约瑟同母的亲兄弟。第二天他们留下了一个兄弟抵押后,带着粮食返回以色列,路上突然发现那些银子还在口袋里则非常兴奋,认为是上帝施恩。回到以色列后他们向雅各讲述了事情经过。
不久以后粮食又不足了,雅各又安排他的儿子带上银子去埃及买粮食,兄弟们提出要带最小的兄弟一同去,否则他们会被当成奸细抓起来,雅各不肯,最后有两个兄弟用其儿子抵押保证将最小的兄弟带回来,就这样他们兄弟十人再次来到埃及,约瑟看到他亲弟弟下拜在下心里一阵心酸,便到内室哭了一场,回来后便邀请他们到宰相家里进餐,把兄弟们惊吓不小,不知是祸是福。饭后第二天约瑟安排给他们带上粮食并将银子放回他们的兜里,又将一些餐具放到最小的兄弟兜里便让他们上路了。上路不远约瑟马上派人又把他们抓回来,说他们偷了餐具,如果从谁身上搜出来这个人就必须留在埃及作奴隶,结果在最小的兄弟身上搜出来了,就这样他最小的兄弟被他用计留在埃及,但是他的兄弟们跪拜哀求要替最小的兄弟在埃及作仆人,并说用了自己的儿子在父亲那做了抵押,而且父亲若见不到最小的兄弟也将死去。约瑟见此便与兄弟相认,告诉兄弟们他是弟弟约瑟,兄弟们大惊后拥抱痛哭后,约瑟说这是上帝的安排让我这样来到了埃及,因为还有五年灾荒,请你们回去将父亲及全家来埃及定居。这时埃及法老听说约瑟的兄弟们来了非常高兴,让约瑟的兄弟们全家族都到埃及来,将埃及最好的地带赏给他们家族定居,就这样他们兄弟十人回到以色列告诉雅各说约瑟还活着,是埃及的宰相,就是他给我们的粮食,现在法老、约瑟让我们全家到埃及去定居,雅各听后大喜,随后举家迁入埃及,约瑟真的成了他们的王。约瑟的十一颗星星和太阳月亮向他下拜的梦成真了,是上帝将雅各家族的未来在梦中用星星、月亮和太阳的景象告诉了约瑟。这就是圣经旧约第37章至47章中故事摘要,到后来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发展成宗教的十二大支派为上帝作了巨大的贡献。
约瑟得异梦与凡高《星夜》中十一颗星给我的创作启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