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执子手,子挈资斧

2019-12-02 21:12阅读:
这次出去晃,本就是突发一念的,所以提前并没有什么详尽的计划和安排,为的只是闲适和放松。随意晃,本就是初衷。这些年,国内能走的地儿基本也都走个差不多了,除了我这贫血人不咋敢去的西北高原一直还在留白中。
跟妞爸说,不想去人多的地儿,也不想弄的那么紧张,找个小众的地方的吧,舒舒服服、开心就好。去哪呢,妞爸说,这个季节,去南方吧。看看地图,先去宁波吧,宁波、绍兴、苏州、无锡……走些小众的,看看水儿,听听曲儿,简单放松就好。嗯,计划在路上,先出发了再说。一周的假期再加上两头的周末,9天的时间还是蛮充裕的
网络时代了,出行自是极为方便的。机票、酒店等都可分分钟搞定,去哪儿也都可拎包就走。
出门在外,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很多方面,我和妞爸三观尽同。在吃喝玩乐上,也甚是合拍。做一个美美的吃货,也是热爱生活的精准表达。还是那句话,如果皱纹终将刻在我们的额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它刻在我们心上。要保持不老的心态,就是要长久保有好奇心,热爱,喜欢,尝试,不懒……这样才能永葆心理上的青春。80岁的老头儿也仍然会在街上回头看美女,这种状态还是很令人喜欢与开心的。
和妞爸的出行,已经回来些时日了。这会儿天冷了,出去的那些日子,温度还是极为适宜的。白天十几二十度左右,单衣或加薄外套,还是很舒服的。不上班的日子,果然很自得,虽然有事仍免不了电话,但总归是出来了,在外想管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是自我安慰也是事实。所以,且只管轻松晃吧。
出门前,妞爸卡证之外又装了些许现银。我笑,你揣钱干啥啊。妞爸说,出门我得负责养你啊。嗯,我点头。我执子手,子挈资斧,岂不乐哉。妞爸愣,啥意思。我笑,就是我带着你,你带着钱,如此甚好啊。妞爸叹,哎,有文化真可怕,这还能不能跟上老婆的
节奏了……
既然是逛吃逛吃,每到一地儿,吃当地好吃的,自然是必选项了。到宁波的当晚,妞爸就带我去吃宁波菜。在这些方面,妞爸堪称老司机了。我只管跟着走跟着吃就是。
咸蟹、宁波烤菜、泥螺、花雕酒酿蒸鲥鱼、老宁波葱烤鲫鱼、腐皮黄鱼卷、宁波汤圆、酒酿圆子、白蟹炒年糕、蟹黄小笼、晒海虾、马蹄、藕片……等等等等,妞爸点的这些光听名字是不是就很宁波味儿。宁波汤圆是在南阳老街的著名老店“缸鸭狗”吃的,各种口味的。说实话,我没吃出和别的地儿有多大区别来。蟹黄小笼,这是妞爸的最爱。只要到了长江南,不管是浙江还是江苏、上海的,妞爸一定会点。妞爸说,他要尝尝各地的蟹黄小笼到底有啥不同。到宁波,喝酒自然是喝黄酒了。十几度,对我这不喝酒的人来说,不算冲,味道也尚可。俩人相对小酌,用欠揍的话来说,姐喝的不是酒,喝的是情怀~
到宁波,必去的一定是天一阁了。这个始建于明代的,距今400多年的现存历史最久的私人藏书楼,是亚洲现存的最古老的图书馆,更是与意大利的马拉特斯塔图书馆、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并称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宁波用“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作为自己的城市宣传语,这个“书藏古今”就是指的天一阁。
天一阁的主人乃是明朝年间兵部右侍郎——范钦,不过,比起“业余”当官,范钦主业实则是藏书。他喜藏书到什么地步呢,据说每游宦到一地,就会特意留心搜访当地方志、正书、文献,并雇人私刻下来。藏书最多时达7万多卷,不乏许多珍藏善本。当时买书据说还是很贵的,貌似大约得2两银子一本,依范钦的薪水也是买不起的,所以,他的藏书很多都是自己一笔一划抄出来的。就冲这一点,这个老头就着实令人佩服。
范钦退官回乡后,买地建阁,青砖黛瓦马头墙,用以藏书。藏书当然最怕的是失火啦。天一阁的名字取义《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寓以水克火,门前修“天一池”,以便引水防火。不过,江南地区阴雨潮闷,为做到防潮防霉防虫,范钦在建筑设计和藏书管理上也没少费心思,譬如 “烟酒切忌登楼”、“代不分书,书不出阁”,“外人不入阁”等,以求将毕生藏书保全妥帖。传其数百年间,获准登楼的外姓人仅有黄宗羲等10余人。这个族规虽然严苛,但换个角度想想,也许正是范钦的爱书心切,才得以如此完好把数千部数万卷藏书留存下来惠及后人吧。不然,我等几百年后的闲人,如何能有幸一睹藏书阁藏书的尊荣呢。
如今的天一阁显然已不单纯是一处静幽的烟雨楼阁,散发出的也不单纯是浓郁的纸墨书香,如今的天一阁,已成为了一个符号、一个图腾、一个活着的中华历史。同为爱书之人的余秋雨曾在《风雨天一阁》一文中,讲述自己对天一阁的心情:“自明至清数百年广阔的中国文化界所留下的一部分书籍文明,终于找到了一所可以稍加归拢的房子。明以前的漫长历史,不去说它了,明以后没有被归拢的书籍,也不去说它了,我们只向这座房子叩个头致谢吧,感谢它为我们民族断残零落的精神史,提供了一个小小的栖脚处。
如今,每个来天一阁的人,叩头就不必了,向范钦老先生的雕像致个谢还是可以滴。
天一阁旁边不远,就是宁波的月湖公园。这个是我和妞爸早上溜达过去的。同别的城市公园一样,有晨练的,有亮嗓儿的,只不过,这里咿咿呀呀唱的是越剧。远远一听,还真有那么些江南韵味的。
水边停下来看水、看鱼。有一种小鱼没见过的,不到一乍长,半透明细长的,一群群在清亮的水里游。我和妞爸异口同声,这个鱼适合炸了吃~~哈哈,说完差点笑疯,如此美景也能引到吃上,果真一家人、果真两个吃货啊。
月湖公园有个院士林,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历来江浙出读书人出状元,这是众所周知的。当代,也同样出了许多院士,这着实是令人钦佩的。
一路溜达,我的包包一直是妞爸负责背着的,粉色的斜挂包,挺扎眼。不过,这个中年老男人早已经被修炼的毫无“羞耻”心,背着晃悠晃悠的在前面走。我笑,你背这个包挺好看。妞爸不理,只是偶尔回头催促,快点走,穷人取个媳妇不容易,跟上,别走丢了……
喜欢这样悠悠的走,悠悠的看。天一阁旁边有书画展,自然是要进去参观一番的。狂草、隶书,小楷……不敢点评那些名家大作,点头赞还是有的。旁边就有天一书局,继续进去晃。出来,衣服上似乎也多了一层书香味儿。
宁波的宣传语里,还有四个字“港通天下”。这个说的就是老外滩了。宁波于1844年开埠,这个比上海还早了20年的码头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之地,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也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
老外滩,我们是晚上去的。沿着江边,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等一字排开,记录了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这些建筑,至少有100多年了。往里,就是喧闹的商业街、酒吧一条街了。走在里面,老历史与现代喧嚣的结合,竟然也可以这么的和谐。我的内心可能是有几个不同的小人的,喜安静的有,喜热闹的也有。听着酒吧里驻唱歌手火辣或伤感的歌声,灯光迷离、人影晃动中,感受着烟火男女的激情生活。这样的喧嚣,也是喜欢的。
好久没有把手插在妞爸的口袋里一起这样逛街了。走在外滩江边,微风吹动,依栏看着高楼大厦的闪烁灯光,听着耳边的吉他弹唱,喧闹中,心也似空灵了起来。离开工作地儿,慢一点,给自己一个让灵魂跟上脚步的空间,这个或许也是我们出来晃的意义所在吧。
晚上回酒店,妞爸说,下一程我们去普陀山吧。观音菩萨的道场,我们也去膜拜一下。
嗯嗯。感恩我们的所有。更多一些祝福送给我们爱和爱我们的人吧。


图片太多,略上几张……
我执子手,子挈资斧
我执子手,子挈资斧
我执子手,子挈资斧
我执子手,子挈资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