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2021-06-06 09:45阅读: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唐代杜甫
唐代是中国古代鼎盛的高峰。而唐朝国力最鼎盛时期,还要数唐玄宗时代开创的开元盛世。当时人才辈出,百姓安居乐业,内外一片祥和。而后期安禄山联合外族造反,唐玄宗从皇位下重重摔下来,唐朝也因为“安史之乱”国力迅速衰败,为唐朝灭亡埋下了祸根。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唐朝在国力最强盛的时候,被安禄山的反叛打乱了发展得节奏。很多人把唐朝衰败这笔账,算到了安禄山头上。如果不是他,唐朝盛世必定会延续更长时间。但是巴黎国立图书馆的一份《封常清谢死表闻》,却揭露了唐朝灭亡的真相。这一切正是李隆基害的。
生在李隆基时代的人很幸福,同时也很悲催。他们感受到了大唐盛世最繁华的一面,同时也经历了战乱看到国家迅速破败,这种落差真叫人难以忍受。杜甫在《忆昔其一》就表达了这种情感,他开头刚说“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转眼之间就是“岂闻一绢直万钱,有田种谷今流血。”早期的开元年间让人羡慕,后期的开元年间让人心痛。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唐玄宗能够开辟“开元盛世”,证明他是有能力的。在人才任用上,唐玄宗眼光独到,总是选用当下最适合唐朝发展的人。李隆基上位之后,国家还很混乱,需要一个人以强有力的手段整顿吏
治。李隆基选中了多谋善断的姚崇。在姚崇的帮助下,国家走上了正轨。
李隆基认为姚崇搞小集团的做法不好,应该依法治国,于是选用了讲究原则,不徇私枉法的宋璟。宋璟遵守规则是好事,但是他不会变通,过于守旧,最后唐玄宗趁着他工作失误罢免了宋璟。接替宋璟的,是文武双全的张说。在他的辅佐下,唐朝达到了鼎盛。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晚期的唐玄宗仿佛变了一个人。曾经他的选人用人看中才能,曾经的反对铺张浪费,即便有地方管理献上礼物也会被他责怪,大有贞观之风。到了晚期,唐玄宗简直是任性妄为,放飞自我。铺张浪费就不说了,选用人才随心所欲,为大唐的衰败埋下了隐患。
唐玄宗晚期好奢靡之风,从他如何对待杨玉环就能看出来。杨玉环喜欢穿衣打扮,唐玄宗就安排了七百多个人专门给她做衣服,可谓奢华至极。杨玉环喜欢吃荔枝,唐玄宗于是开辟了专门的道路,让人驿站的人快马加鞭运送荔枝。只要杨玉环开心,唐玄宗做什么都可以。官职也像礼物一样,随意送给了杨玉环的兄弟姐妹们。尤其是杨国忠,还一路坐到了宰相的位置。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乡。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勾结外族造反,唐朝军队节节败退。人们不怪罪唐玄宗,反而把一切的过错让一个女人来承担。公元756年,杨玉环在马嵬驿被赐死。一朝恩宠不复存在,唐玄宗得以保存皇帝的名号。
其实从保存在巴黎国立图书馆中,封常清的遗书《封常清谢死表闻》就能知道,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李隆基。安禄山叛变之后,李隆基派封常清以及高仙芝留守洛阳。洛阳失守,封常清自知难逃一死,有些话不说不痛快,于是便写下了《封常清谢死表闻》呈递给唐玄宗。
法国展出一份遗书,揭开唐朝灭亡真相:李隆基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信里面写道“臣所将之兵,皆是乌合之徒,素未训习.....恐长逆胡之威,以挫王师之势....臣死之后,望陛下不轻此贼,无忘臣言,则冀社稷复安。”封常清并不认为兵败是自己的错,而是因为队伍都是没有训练过的人。他认为唐玄宗轻视了安禄山的力量,一定要多加小心才行。
很可惜唐玄宗没有听封常清的劝告,执意让哥舒翰带领部队和安禄山决战。在潼关,20万唐朝将士惨遭屠戮,唐朝军队大败。从此之后,唐朝部队节节败退,唐玄宗不得不带着杨玉环一起逃跑。安禄山的胜利,唐玄宗的落败,这也宣告者“开元盛世”的终结,唐朝开始由盛世走向了衰败。这一切,李隆基肯定是要承担责任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