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赵云的地位为何那么低

2022-11-28 08:54阅读:
赵云的地位为何那么低
蜀汉名将中,赵云的地位似乎是最低的,生前为封侯,直到死后好多年,才追谥为顺平侯。和关羽张飞马超黄忠等人远远不能比。就是和魏延也难比拟。作为蜀汉名将,为何刘备父子那么对之不公,难道赵云真的没有真才实学,为何赵云的地位那么低呢?
其一,先看关羽,作为刘备的副手,这是神一样的存在。有刘备的地方就有关羽,这是一员大将,关羽的五百名校刀手天下闻名,更善于治理军队。刘备带兵,一有战事,便找关羽。关羽也能带领水军,赤壁之战,刘备作为同盟军,靠的就是关羽的水军。其次关羽不为曹操功名利禄所诱惑,而是选择千里护兄长妻子回刘备处,路上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这是忠义。第三,关羽在荆州之战中大破曹军,使得曹魏南边的叛军争相响应关羽号召,逼得曹操几乎要迁都。陈寿评价其为威震华夏,而整个三国只有他得到了这个称号。
第二位张飞,人称飞将军,他自己也说燕人张飞,手下十八骑名扬天下。他威武雄壮,和关羽并称熊虎之将,万人之敌。张飞也是对刘备忠心耿耿,而且也是战功卓著。在夺取西川和汉中的战役中,张飞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第三位马超,作为马腾的儿子,世袭公侯,曾经是一方霸主凉州牧,西凉刺史,多次逼得曹操割须弃袍,差一点要了曹操的命,把马超的地位提高,那不就是恶心曹操吗,你看你的对手就在我这里,小样,来抓我呀。另外马超也帮助
刘备收拾了刘璋,刘璋本来要负隅顽抗的,甚至像张松那样的带路党都给弄死了。可马超一来,在成都城下一亮阵,刘璋差点吓死了。于是乖乖地投降了刘备。刘备自然要大力表彰一下。
第四位黄忠,手下他也是投降过来的,而且是员老将。他曾在定军山刀劈了曹操的大将夏侯渊,夏侯渊是曹操最信任的将领,据说曹操的父亲曹嵩就是抱养夏侯家的。黄忠把夏侯渊给杀了,如同斩掉曹操的左右手,瞬间曹操心里就拔凉拔凉的。
最后要说一下子龙将军,小说里写他在万马军中如探囊取物,打仗不是打架,不是单挑,而是要指挥千军万马,这一点关羽张飞马超都有这样的经历,他们都是大兵团的领导,而赵云一直在刘备身边做保镖,甚至处理刘备的家事,比如管理孙夫人。但是在指挥大规模作战上很显然有点不足。
根据《三国志》的相关记载,蜀汉建立后,刘备照例对功臣良将进行赏封,然而真正的诏令上,却只有四人。那就是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至于子龙将军保护刘禅的安全,那是分内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