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很强很能打的慕容家族

2023-01-27 08:37阅读:
很强很能打的慕容家族
一提到慕容,就想起金庸大侠塑造的“南慕容北乔峰”的人物。在我印象中,慕容家族个子高大长相俊美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对照历史,大抵如此。
先说“慕容”二字,据说慕容氏的祖先莫护跋爱戴步摇冠,步摇步摇以讹传讹就变成了慕容。
慕容家族有很多牛人,建立了六个政权。前燕丶后燕丶西燕丶南燕丶北燕丶吐谷浑。
这些牛人分别是:
第一代:慕容涉归、慕容耐
第二代:慕容廆丶慕容吐谷浑。
第三代:慕容皝丶慕容翰丶慕容仁丶慕容评
第四代:慕容俊丶慕容恪丶慕容垂丶慕容德
第五代:慕容暐丶慕容泓丶慕容冲丶慕容宝丶慕容令丶慕容麟丶慕容熙
先说第一代,慕容涉归死后,弟慕容耐夺位
慕容涉归是慕容氏的老大,他们家是给中原王朝打工的。三国时期,慕容涉归的老爸慕容木延跟随毋丘俭攻打辽东高句丽。
慕容木延死后,慕容涉归即位,他想自己开疆拓土和西晋闹掰了,被晋武帝派人一顿胖揍,还被宰了上万部族。慕容涉归憋气大窝火,第二年气死了。
慕容涉归死后,弟弟慕容耐把侄子慕容廆赶跑了,自己当了老大。两年后,慕容耐被部下宰了,慕容廆回来做了老大。
慕冤上台后,不服西晋,又被揍了一顿,于是对晋称臣,揍周边小国扶余。
不过慕容涉归也不能容人,庶兄慕容吐谷浑也很优秀,被挤到西北偏远地区,建立了存活350年亡久的吐谷浑政权。
慕容廆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儿子们都非常优秀。
老大是庶子慕容翰,有才善打硬仗,可惜被嫡子慕容皝排挤,逃到鲜卑段部,段部被打残,又逃到鲜卑宇文部,宇文首领逸豆归对慕容翰十分忌惮。慕容翰装疯卖傻,又逃回慕容皝。因又立大功,被杀。
解决了大哥,两个弟弟慕容仁与慕容昭决定联手攻打慕容皝。可惜率先走露了消息,慕容昭被害。慕容仁非常勇敢,眼看慕容皝败了,东晋王朝给予了大力支持,投靠慕容仁的小弟慕容军反水,慕容皝胜了。
慕容皝只有教育,儿子们才能有出息。
慕容皝死后,慕容俊即位,趁后赵内乱灭冉魏,取中原,占蓟城,迁都邺城,自立为帝,前前燕皇帝。
对兄弟慕容垂,慕容俊极尽打压之能事,如果不是慕容垂打败了前来北伐的名将桓温,前燕可能早就完了。慕容俊死后,儿子慕容喡上台,可足浑氏(慕容俊的妻子)和慕容评逼走了慕容垂。不久,前秦王猛带兵灭了前燕。
慕容垂逃到前秦,淝水之战后,前秦惨败,慕容垂复国,建立了后燕。
慕容暐复叛前秦被杀,慕容俊儿子慕容泓丶慕容垂拒不承认后燕政权,在山西建立西燕。西燕内斗更厉害,十年换了七个皇帝,最后被慕容垂所灭!
慕容垂死后,儿子慕容宝放弃了都城中山,慕容详自立为帝,慕容祥被慕容垂小儿子慕容麟所杀。
那时北魏拓跋珪更牛,赶跑了慕容麟。慕容麟跟随叔父慕容德。慕容德建立南燕,宰了见利忘义的慕容麟。
逃到龙城的慕容宝被自己的舅爷兰汗所杀。而兰汗又死于慕容宝的儿子慕容盛之手。
慕容盛年轻有为,可惜他的嫂子与小叔子慕容熙有染,所以扶持慕熙上位。慕容熙荒淫无道,结果被慕容宝的养子慕容云给杀了。慕容云是高句丽人,自此慕容家族分崩离析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