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的历史课

2013-11-23 10:34阅读:
跟中国相比,美国是个几乎没有历史的国家。但是,双胞胎在初中的第一年(六年级),每天都有45分钟的历史课Social Study,要学一年多的美国史。刚开学的家长会上,历史老师说,他不用教材,教学目的不是让学生背下年代和人名,而是要培养他们用历史学家的方法来研究历史。
美国史课上,老师花4个月的课时讲印第安人。没有教材,每个大单元只发4面纸的学习大纲,包括一整页的名词解释。学习大纲很简单,有的部分只有问题,没有答案,需要学生自己找答案。简单的问题如,西南部印第安人狩猎最多的是什么动物?复杂些的问题如,农业对这些部落有什么影响(提示:充足性和人口)?课堂上发一些阅读资料,学生在课下还要找更多的资料。每个大单元后,有考试,即有选择题,也有论述题。整个印第安历史学完后,还有大考。


作为家长,我最怕历史课,因为总有大的project项目,而且允许家长帮忙。第一个大项目是学习印第安人,用自然的动植物材料,手工做绳子。评分标准特别详细,从选材,工艺到能承担多少重量等等。双胞胎在周围找树枝,藤条和稻草,上网找做绳子的方法。我也帮着出主意,甚至实验在稻草里加上猫毛(我家的两只猫盛产猫毛)。


第二个大项目是制作一个印第安的手工艺品,要求找一张照片,然后用自然材料制作成品,跟照片越像越好。成品需要放在一个装饰好的鞋盒子里,写一篇文章介绍。最后,要在课堂上演讲,介绍自己的作品,回答同学和老师的提问。


双胞胎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到底做什么。从泥娃娃到项链,从皮鼓到弓箭,都因为材料难找而放弃了。最后,决定做dream catcher,捕梦器。它是一种装饰品,挂在床头,帮你捕捉和实现美梦的。浪漫的印第安人!
美国的历史课

材料是从美术用品商店买的,都是自然制品,绳子是按照印第安人的办法,用动物皮制成的。跟着youtube学习制作方法。然后,在网上找到各种图案,打印出来,贴在鞋盒上。
美国的历史课
感恩节与印第安人有关,为了配合历史课和庆祝感恩节,家长协会与历史老师一起策划了六年级的印第安日。这一天,组织了各种印第安人的活动。比如下图,一边滚圈,一边扔长矛,看是否能投中彩圈。
美国的历史课
家长协会负责准备午饭。提前几周就给家长发通知,上面有需要的各种食物和用具,以及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我对做西餐没有信心,一般都选择捐水果或者饮料。这次,看到需要白米饭,就选了。后来负责人问我,是否可以捐wild rice 野米饭,我从来没听说过,上网一查,是印第安人吃的一种黑米,商店里有卖的。于是,我早上起来,蒸了两大锅野米饭,并当志愿者,给学生们分发午饭。看看,志愿者妈妈很多。
美国的历史课
美国的历史课
昊昊坐在两个大块头中间,显得真小。他的右边就是双胞胎的好朋友,被晨晨打掉块门牙的凯文。后面右一的女士,是晨晨的英语老师。站着的黑裤子壮汉是学校的校工。美国的校工收入比一般老师高,工作时间特别长,电工,管道工等等什么都干。
美国的历史课

收拾完午饭,我在学校里转了一圈。这是所有学生的大作业展示。有些印第安艺术品,做得真逼真!
美国的历史课
美国的历史课
美国的历史课
美国的历史课
美国的历史课

我很好奇,美国的历史课,如何讲印第安人被驱赶和屠杀的历史?问双胞胎,他们说还没有学到。刚好,赶上家长会,我请教了昊昊的历史老师。大胡子老师对我说,不是我教他们,他们要自己研究,下面的大作业就是写篇论文:印第安人是如何从上百万减少到只有几千人的? 我对他说,我在中国学的历史,想比较两国对历史的描述是否相同。他瞟了一眼排队等待交谈的家长,飞快的在纸上画了一个时间轴,给我讲了几个年代,何时宣布所有男人平等,何时废除奴隶制,黑人何时有选举权,何时给女人平等...... 仅用了两分钟,他给我展示了美国史的精髓:美国人民争取平等和自由的历史。意犹未尽的老师对我说,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约时间见面,聊聊两国的历史和历史课。昊昊很幸运!有一位热爱历史的老师。
(为了尊重汉语的习惯,我在文中使用”印第安人“。孩子们在各种场合都用 native american,美洲原住民。Indians, 印第安人在英语里,有一点歧视意思。希望朋友们在说英语时,称呼印第安人为native america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