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2014-03-25 10:09阅读:
在前一篇博文中,ET介绍了影响画面清晰度的几个原因。在下面的内容中,ET将会继续为大家介绍一些与对焦有关的概念。
两种对焦检测方式
常见的自动对焦系统有两种检测方式:对比度检测对焦,主要用于无反相机、便携相机、智能手机和单反相机的实时取景模式。其核心在于“试”,即通过尝试一段距离内的所有位置,寻找画面反差最高的那一点确定为合焦位置。另一种则是相位检测对焦,主要用于单反相机和索尼SLT单电相机。其核心在于分析入射光线,计算出被摄物体的方向和距离,进而驱动镜片移动完成对焦。
通常来说,对比度检测对焦更加准确,但合焦速度慢;相位检测对焦合焦速度快,但受机身/镜头公差影响,容易出现跑焦问题。新一代无反相机、便携相机和手机普遍采用了融合两种检测方式优点的混合AF技术。混合AF在工作时,首先用相位检测确定移动方向和大概距离,当对焦镜片到达合焦位置附近时再切换到对比度检测寻找最准确的合焦位置。
总结一句话:采用相位检测对焦的相机才会出现跑焦问题。
TIPS:蔡司ZE/ZF手动对焦单反镜头,接装在佳能、尼康AF单反上时,合焦提示也有可能存在“跑焦”问题。
关于AF微调功能
AF微调功能的作用是提高相位检测AF系统的准确度,适用于单反相机、索尼SLT单电相机及索尼无反相机搭配LA-EA2/EA4转接环的情况,它同时也是区分入门级机型和中端机的重要标准之一。
索尼的AF微调功能针对于某一镜头规格。如果您同时使用两只规格完全相同的镜头(比如一只索尼50mm F1.4、一只美能达50mm F1.4),不能针对两只镜头分别保存AF微调参数。尼康稍好,对于相同规格镜头可以手工编号进行区分。而佳能的AF微调功能针对某一镜头序列号,即使序列号未能正确识别,也可以进行人工编号,这就解决了同规格镜头可能发生冲突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副厂镜头通常会借用原厂镜头的ID,这也有可能造成AF微调数据冲突。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佳能5D Mark III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佳能5D Mark III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佳能5D Mark III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尼康D7000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尼康D7000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尼康D7000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尼康D7000的AF微调界面。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索尼A7的AF微调界面。
最后,对于变焦镜头而言,在广角端和长焦端的跑焦程度并不一定相同。佳能5D3等中高端新品、适马USB底座可依针对广角端、长焦端分别进行设定,能够实现更准确的调整。
PS.索尼无反相机使用EOS-NEX、CONTAX G-NEX自动转接环时属于对比度检测对焦,无法使用AF微调功能。
如何使用AF微调功能
查阅了下佳能、尼康、索尼三家的说明书,似乎都没有对如何设定AF微调参数着笔太多。这里,ET结合自己的实际使用经验稍作分享。
1.使用AF微调功能时,请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确保拍摄系统稳定、快门速度足够高,并且选择JPG精细、最大分辨率保存照片。鉴于当前相机都是全开光圈对焦、测光的,因此在测试跑焦时,也请使用最大光圈进行拍摄。
2.将相机瞄准远处的建筑物,在对焦距离为无穷远或接近无穷远的位置上进行拍摄。如果以拍摄人像为主,可以让家人坐在2-3m处(根据镜头等效焦距确定距离),以眼睛作为合焦点进行拍摄。不建议采用简易跑焦测试卡在近距离内进行拍摄,因为这与真实拍摄环境会有较大误差。
3.在拍摄时,我们可以按照-20、-10、-5、0、 5、 10、 20这样的AF微调参数间隔进行拍摄,然后放在电脑上对比合焦位置的清晰程度。更简便的方法则是使用实时取景模式拍摄一张作为参考。如果±20调整仍不能满意,则需要调整机身默认值,但这会影响到接装在本台相机上的其他镜头,请谨慎设置。
根据ET了解到的情况,很多朋友所说的“跑焦”根本原因在于不正确的对焦操作方式。例如先对焦再构图、先变焦到最远对焦然后再拉回来构图等等。这些操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照片无法达到最佳清晰度。
扫描下方二维码,将ET装入您的手机中,随时随地查询主流摄影器材购买建议。
关于跑焦与AF微调功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