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2022-06-01 01:20阅读: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在上一期的后期很简单中,我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去改变一张照片的整体氛围和色调,后期很简单 —— 灰黄绿变胶片电影感的历程这一次,我们来看看大家都喜欢的油画风少女人像的一个后期思路。
其实油画风这几个字,近年来在互联网和各种教程上,已经被叫滥了。有时候套个滤镜是油画风、有时候穿个长裙是油画风、有时候加点纹理也是油画风,到底咋么样才能真正达到油画风呢?
要我说,根本没必要去追求“**风”这类称号,不必把自己的照片放进条条框框里去设限。拿到一张照片,回忆按下快门的当时,你脑海中的理想画面是怎么样的?用ps软件去还原那个理想。
这张照片在拍摄时,我想到了那些林中少女的画,静谧的空气、微微
流动的风、坚定的眼神,整个画面色彩浓郁,像画家笔下的一幕。
于是后期时,我的思路是突出人物,梳理色彩(把色彩梳理到红绿反差色),营造画意氛围。


具体操作
1.突出人物——扩大人和背景的反差,人整体提亮。
2.突出人物——重点提亮面部,突出双眸。
3.梳理色彩——背景蓝绿冷调,人物红黄暖调。
4.营造氛围——地面压暗,减弱反光,平衡曝光
5.营造氛围——色彩加浓郁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我们来逐一看一下
1、人物塑形,用液化工具简单的处理一下人物轮廓。让头发更蓬松、头顶太高部分压紧、裙摆塑形、腹部收紧。
2、提亮人物部分,主要用的工具是曲线(搭配蒙版和橡皮擦)、cameraraw的径向滤镜。
ps的蒙版功能及其好用,让你可以做到精准打击,局部调整。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3、这一步改变整体背景的色彩倾向,主要运用了cameraraw的大色球和可选颜色。将绿色里的黄降低,让绿色色温更低更翠。同时加强画面暖色(红橙黄的饱和度),阴影微微也加色,形成浓郁的深深浅浅绿色的效果。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4、最后,加强氛围。
色彩是营造氛围的一把好手,我加强了饱和度。
女孩子的发丝在光里闪闪发亮,我加强了发光效果,让头发更能成为画面的吸睛点,也打造出更少女的浪漫感觉。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其实一张照片,绝非只有一种后期的方式。
之所以选择这种,是因为作者当下的意图,是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一种。
看下面这种好看吗?随意改变一个参数,就可以得到下面这张。我觉得可能很多人要觉得比上面那个更好看,我看也觉得挺好看,所以一张好看的照片,不会只有一个可能,而你只有掌握了后期的本质,才能游刃有余,来去自如。
好的照片也不会仅仅由后期成就,前期拍摄更是重要。
后期很简单——油画少女的前世今生
照片中的这个女孩,这是她来中国做模特的第一次上镜,我给她拍摄了一些样片。她的神情青涩、面对镜头有着天然去雕饰的天真,在树林里当时那个回头,让我想到了林中小鹿,“Sylvia”这个名字。
这些是我喜欢并保留这张照片的原因,是一个年轻女孩在异国他乡要勇敢开启新生活的一张肖像,绝非因为喜欢这个绿、喜欢这个红而保留。
一张照片的生命力永远是其中蕴含的情感。
饱含生命力的照片,无论用哪种后期方式,都会是令人印象深刻。PS里很多工具殊途同归,找到能书写你心灵出口的那条路,就是对的路。




本次分享就到这里了
如果喜欢,欢迎多多支持~留言,点赞,转发
更多精彩内容下期再见
- end -
图文来源『七七摄影艺术社』禁止商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