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约管”

2022-11-20 23:10阅读:
“约管”
张永渝

1117日,通辽诗人原散羊朋友圈发了一则光秃秃的引言(无照片)——“最近朋友提到两个词,我觉得很形而上:一个是韩×兄把‘静默’用佛教‘胎息’一词替换,另一个就是棍×提到的‘疫革’一词。美轮美奂,呜呼哀哉。”一则词语“替换”,一则多义的“发明”,让人想起出现在广西北海的一个新词:“约管”——人们为了避免混管阳性被隔离而事先约好诗歌绿码的熟人,一起去做核酸。将此种民间语文的小段儿与如上两个词对勘,回念今年以来五次封闭在家的经历,环顾四周,不觉悚然心惊。
融汇典,贯通古典,是当代诗人重要的语言任务。很多作者苦于缺乏细节,除了避险或避嫌,大部分原因是缺少对时代内容的熔铸缺乏对词语的锻打与创造性使用
1939年陈寅恪在《读哀江南赋》提出古典今典说
:解释词句,征引故实,必有时代限断。然时代划分,于古典甚易,于“今典”则难。盖所谓“今典”者,即作者当日之时事也恰如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关爱和所言,依照陈寅恪的本意——就解诗而言,对今典的把握难于对古典的把握。1
哦,今典,从简单的“冒号引号”划线投惯之少儿游戏中逃离吧,锋利,再锋利一点,哪怕短小亦可如徐夫人的匕首一样削铁如泥。
12:详关爱和《陈寅恪的古典今典说》,《光明日报》20220625 11版。

2022.11.20

一本好刊物,可以开拓作者的写作类型、范畴、视野,帮助作者熔铸内容。如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少功主持的《天涯》,推出“民间语文”的栏目事实上推动了非虚构写作的发展与普及有八十年代初的《读书》九十年代的《方法》、《万象》。编辑者的思路、品味、视野、格局、观念对作者是无言的指引。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然更加优秀的是民刊如《今天》、《非非》、《一行》

微信圈的引言,抖音快手的台词脚本,各类荤素段子微信、QQ上的对话是民间语文的重要内容,这些海量语段鲜活地、生动地记录了激烈变化的时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