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

2022-09-22 17:48阅读:
症状
反酸和烧心,胸痛、吞咽困难、吞咽疼痛,咳嗽,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嗳气是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反流物剌激或损伤食管及食管以外的组织或器官也可引起胸痛、咽喉炎、慢性咳嗽、哮喘和牙蚀症等。对于病因不明、反复发作的上述疾病病人,特别是伴有反流和烧心症状,应考虑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病。
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在无恶心和不用力的情况下涌入咽部或口腔的感觉,含酸味或仅为酸水时称反酸。
烧心-----是指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常由胸骨下段向上延伸。烧心和反流常在餐后一小时出现,卧位、弯腰或腹压增高时可加重,部分患者烧心和反流症状可在夜间入睡时发生
胃食管反流病的咽喉部表现, 长期胃内容物反流刺激喉部可引起反流性喉炎、喉接触性溃疡及肉芽肿、阵发性喉痉挛、咽异感症, 声带肉芽肿等。
主要病因
首先是食管括约肌因素,当贲门失弛缓症、食管裂孔疝、妊娠、肥胖
、腹水的患者,或者是胰高血糖素调节异常的患者,长期进食高脂肪饮食的患者,均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导致胃食管反流病。其次食管清除能力降低,导致酸反流增加,最后长期的吸烟、饮酒也会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胖人更易出现胃食管反流)
并发症
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黏膜糜烂及溃疡可以导致呕血和()黑便,伴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
食管狭窄------食管炎反复发作致使纤维组织增生,最终导致瘢痕狭窄,吞咽困难。
出现食管反流病的病人
1 平时饮食要注意清淡,低盐低脂,不要吃辛辣刺激的,甜的食品,酸的食品,高脂肪、高蛋白和粗纤维等不好消化的食物
注:吃甜食会减弱食管下段括约肌的防御功能,容易让人返酸、烧心,造成胃食管反流或使反流症状加重,所以要尽量避免。
2 吃饭细嚼慢咽,少吃多餐,一次性不要吃的过饱,避免暴饮暴食,还要戒烟戒酒,少喝咖啡,浓茶,饮料,少吃零食,尤其是巧克力
3、生活习惯,比如床头抬高15°-20°,或者男士的裤带不易过紧,不要有过多的束缚;
药物治疗,药物治疗针对主要症状;反酸、烧心、胃部的饱胀感。
质子泵抑制剂-----比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埃索美拉唑。这类药物抑酸作用强,特别适用于症状重、有严重食管炎的患者
促胃肠动力药--------莫沙必利、吗丁啉。这类药物的作用是增加食管下括约肌压力、改善食管蠕动功能、促进胃排空,从而达到减少胃内容物食管反流,及减少其在食管的暴露时间。
增加黏膜保护剂--------铋剂、磷酸铝凝胶、铝镁制剂、黏膜保护剂。
H2受体拮抗剂-------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它能减少24小时胃酸分泌50%70%,但不能有效抑制进食刺激的胃酸分泌,因此适用于轻、中度症患者。
抗酸药------仅用于症状轻、间歇发作的患者用作临时缓解症状用
胃食管反流病目前根治比较难,一般的症状用药物或者饮食生活的调整都可以得到很完美的控制,如果是重度的胃食管反流病引起食管狭窄或者严重的并发症,要谨慎外科手术治疗。
我的治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每早饭前1粒)+磷酸铝凝胶(早饭前,晚睡前)+胶体果胶铋胶囊(三餐后)
由于咽喉不舒服:加克拉雷素(每天两次。一次1片,饭后1片,同时每次服用100毫升水来吃药
便秘加马来酸曲美布汀(三餐前两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