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胆汁反流性胃炎

2022-09-22 18:02阅读:
症状:胆汁反流性胃炎,是由于含有胆汁、胰液等十二指肠内容物异常反流至胃部,造成胃黏膜慢性炎症改变。患者常有腹部胀痛、烧心、恶心、呕吐(含黄绿色胆汁)等症状,随着病程发展,可能出现贫血、体重下降。
胆汁反流性胃炎病因
1 胃十二指肠动力方面异常:正常胃蠕动可以将食糜慢慢从胃输送到十二指肠。如果胃与十二指肠出现了异常,胃的蠕动方向、节律、速率等均发生相应的改变,随着胃排空时间的延迟,十二指肠液(含胆汁)逆行反流入胃,造成胃黏膜炎症改变;
2 胃肠或胆系手术致十二指肠液反流增加:胃部正常解剖结构被破坏,导致幽门不能正常关闭;胆囊术后,胆汁无法储存,使胆汁酸肠肝循环(胆汁排入肠道后在肠道又被重新吸收)时间缩短,次数增多,流经十二指肠的胆汁量增加,导致反流的胆汁进胃里的机会增多;
3 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通过分泌粘附素,导致胃黏膜损害,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
4 精神心理因素:精神抑郁可使胃排空延迟,并继发上消化道症状。异常的情绪活动和应激反应通过脑-肠轴反馈,调控胃肠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引起胃肠功能失调,造成胃黏膜损伤。
诱发胆汁反流性胃炎人群-------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等会诱发胆汁反流性胃炎。
药物治疗   
1 消胆,是一种硷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可与胃中胆盐结合,并加速其排除。开始时于餐后1小时服4g,并于临睡前加服1次,通常在服药后12周奏效,以后逐渐减量。应同时补充脂溶性维生素。若治疗3个月仍无效果,列为治疗失败。
2灭吐灵(胃复安)可促进胃贲门及近段小肠收缩,使胃排空加速,可减轻胃排空障碍患者的症状,也可进而减少胆汁和胰液的分泌,缓解返流性胃炎的症状。
饮食保健
1 饮食要清淡,低脂肪饮食,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胆汁分泌增多,加重反流和病情。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2少用肥肉、奶油及烹调油,应以煮、炖、氽、烩、蒸为主,少吃和不吃油炸食品。食物蛋白质可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泌素的分泌,胃泌素可使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增加,抑制胃食管反流,在饮食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例如瘦 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3饮食中应吃些易消化、细软的食品,少用刺激性食品,少用或不用能够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的食物,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鲜柠檬汁、鲜桔汁、番茄汁等酸味饮料及刺激性调料,如咖喱、胡椒粉、薄荷、辣椒等。
4晚餐不要吃得过多,另外睡前不要加餐,防止加重症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