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冬的阳光

2022-11-23 18:46阅读:
《易经》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难读,难记,难懂,难应用,其实易经只讲到了上止正三个字而已, “上”,上进不争,“上”,加一个竖,叫作“止”,适可而止, “止”加一横,就是一个“正”字,正道也。

一清早,天空中就布满了铅色的阴云,黑沉沉,阴森森的,让人感到压抑,又要出门口做核酸,路很滑,稍不小心就会滑倒,冷空气裹挟着雨水扑在我的脸上,是雨,雨水落在地上结成了冰,冰很滑,正艰难的走着,一个人拍拍我的肩旁,对我说:
孔哥,什么时候解封?
快了
快了,是什么时间?
11月底吧
不会又骗我
我还没有张嘴回答,
机关枪似的连环发射。
你说清零了就解封,823号清零了,没有解封,你说中秋节一定解封,我们高兴的海吃海喝,把家里的库存都吃完了,也没有盼来解封。
你说“十一”解封,你说1023号解封,你说双十一解封,你说......。现在都1121号了,不见解封的动静。
你个娘们,唠叨没有完了,一个男人大声呵斥这个说话的女人,孔哥对不起,不要和她一般见识。
要不是我亲亲的孔哥,我还不说呢,孔哥,谢谢你,没有你的这些善意的“谎言”,我早就郁闷死了,我就是靠你的谣言熬下去,这个女人哈着腰对我说。
看来,我的谎言是你们喜乐的良药,我略微难堪的回答道。
他俩微笑地点了点头。
问我话的两口子,都是我很好的朋友,节假日经常走动的那种朋友,交心的朋友,我们说话很随便,我知道她说话没有恶意,但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问我,我心里也是不高兴的。
静默后,只有每日核酸时,可以碰碰面,絮叨几句,平日只有微信联系,他们最近很苦恼,本来,六七年没有回来的儿子儿媳,请假一周回来看望老爹老娘是个好事情,临走那天,谁成想,静默了,小两口回不去,上不了班,自然没有了经济来源,全靠老两口退休工资,居家久了,难免磕磕碰碰,亲人几乎变成仇人,有时,他们微信给我,说些牢骚话,骂儿子不孝,骂儿子什么事都听媳妇的,我就安慰,儿子不回来想,回来了吧,又.....,忍忍吧,十天半个月就清零了,那时就解封了,解封后他们不就离开了吗?
封了十几天后,他家原先准备的肉呀,菜呀,全消灭光,最最关键的是孙子也来了,要喝“洋”奶粉,这小地方哪有卖的?
儿媳妇脸色越来越难看了,儿媳妇甩脸子了,孙子没有奶喝了.....,微信都是她絮叨的声音,我安慰道:中秋节就要解封了。
真的吗?
真的,她满心欢喜
我说中秋节能解封,自我判断理由是静默一个多月了,清零也14天了,按照疫情......,该到了解封的时间段了。
我说十一就要解封了,静默快两个月了,.....
我说10月底解封,我看到多家航空公司这几天都在密集恢复国际(地区)航班。
我说1112号解封,是出台优化20条疫情防控措施。
说道解封,我何尝不想呀?
现在我很烦,看到他们更烦,不想听他们没完没了的车轱辘话,微信躲不过他们的发送,连早上的核酸,总能遇见他们,也得听着他们神神道道,道不完的苦水,述不完的怨气,仿佛只有他们很苦,他们很累。
人生怎么能不苦,看看西游记,唐僧三个徒弟都是神仙,犯了错误被贬下人间,你说这人间苦不苦?
我也常常问自己,疫情没完没了,这人间还值得吗?
静默初始,看看某音,可以看到有些人发的居家逗笑场景,可以看到秀厨艺的,......。后来看到K'解封了',人们欢呼的场景,看到Z市静默了,再后来,某音中出现许许多多由于生活困难重重,宣泄不满的场景,出现方舱跳广场舞的画面,出现多所高校大学生夜间跪地绕着圈圈进行爬行的画面。
每一天都不确定病毒会扩散到哪?以什么方式扩散?,病毒把人心搞乱了,爬行,俯下身段爬行,爬行可以自我安慰,我逐渐喜欢“爬”这个动作,学小狗那样爬,学狗熊那样爬。
每天重复着枯燥、乏味、焦虑的生活,没有诗,没有远方,在家呆久了,人也变得慵懒了很多,有喇叭通知,可以下楼了,只能在小区活动了,很奇怪,我又不想出家门了,心情,心情显现是悲观的底色,怕见外面的阳光,怕见我那位朋友,怕走近老榆树。
看看老榆树,老榆树的树旁多了一位女画家,之所以我认为是画家,这位姑娘的旁边有一个画架子,好长时间,我都没有看到她动笔画画,她静静的坐在那,端详着画板上的白纸,有一只蚂蚁绕过老榆树的树桩,蚂蚁爬到了她的身上,都没有打扰她的思考。
我若是能像这个姑娘那样多好,安安静静,脑海中有一个声音,别急,别失落,你也会有的。
静默静默,思维不能静默,静默期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在当下,与其无望地抱有幻想,不如自己给自己力量,自己勤快起来,不要让惰性成为身体里的蛀虫,虽然心烦,虽然焦虑,虽然居在家里,虽然无法寻找太多的欢乐,现在,我只能用笔表达出来了,我想把自己的心情注入笔下的一个主人公,女的就姓苏,之所以姓苏,谐音,窈窕淑女,贤淑达理的“淑”,男的就姓候或姓孙,悟空也,我要把自己与文中的主人公紧紧的连在一起,与他有喜,有悲,有色彩,陪她或他,一同走过荒凉与焦灼的当下,一路向前,一路向前。
夜很深了,初冬的夜晚很冷,我坐在老榆树旁边的石凳上,遥望天空,看着满目的树叶,我就像一个朽木,有一种逢春之感。
又让我想起《易经》,易经告诉我们,一切都是美好的,可能有人会问,现在的疫情时时都有意想不到的变化,还是好的吗?
答案是,一切向好。
《易经》研究的是三个字上止正,怎么“上”?疫情什么时候“止”?人们什么时候回归“正”常?
明天是第二十节气小雪,天气日渐寒冷,冷得让人绝望, 历经从夏天等到秋天再到冬天,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让很多人累了,倦了,淡了…
哎,日子还的过,再冷的天气,再多的冰雨,也要温暖自己的心,相信吧,解封近在眼前,相信吧,初冬的阳光一定会如愿冉冉升起。
不写了,我今晚的力气,已经耗尽。
2022112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