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独活寄生丸清理骨缝里的风、寒、湿

2023-06-05 18:09阅读: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肩周炎、强直性脊柱炎、腰肌劳损等,都可以用这个方子来调理。
主要有三个辨证要点:
第一是偏虚,肝肾不足,气血两亏;
第二是和天气变化有关;
第三是舌苔白腻水滑。
独活寄生汤:独活9克、桑寄生6克、杜仲6克、牛膝6克、细辛6克、秦艽6克、茯苓6克、肉桂6克、防风6克、川芎6克、人参6克、炙甘草6克、当归6克、白芍6克、生地黄6克,水煎服。
现在也有中成药——独活寄生丸
方解:独活、秦艽、防风,三味药起到祛风除湿的作用。
独活,中医对它的描述是“诸风能除”,各种风它都能除,尤其擅长入下肢。防风,既能把风邪抵挡在外,又能把侵入体内的风邪赶出去,秦艽也是风药,可以把水湿吹干。
独活、秦艽、防风联手把风湿邪气赶出去,紧接着用肉桂、细辛来散寒。
肉桂是非常暖热的,尤其擅长暖肾。肾就像小火炉一样,从下往上温暖着周身,肉桂把一身的阳气点燃,寒邪自然也就无处遁形了。
生姜也能散寒,受寒感冒了,又打喷嚏又流鼻涕,一碗姜汤下肚就能把寒气赶出去。但是如果寒气进到体内了,没有及时给它赶出去,它是会往里走的,今天走一点,明天走一点,到了风湿病这一步,已经走得很深了,像这种情况,少不了用细辛搜刮剔除,细辛很厉害呀,它像箭一样可以钻到关节缝里去,哪怕寒邪藏得再深,也能给它搜刮出来。
除了攻,还要补。因为邪气会消耗人的正气,长时间的受到疾病困扰,往往都会有一个虚的底子,人参、甘草、当归、茯苓、川芎、生地、白芍就派上用场了。如果再加一味白术就是八珍汤,八珍汤补气血,补气血就是补正气。
“能曲而不能伸者,病在筋;能伸而不能曲者,病在骨。故知屈伸不便,为筋骨俱病也。”中医认为其原因是:“肾气虚弱,卧冷湿地。”
第一步,祛风、散寒、除湿,一上来先把邪气赶出去;
第二步,补气血,使得祛邪而不伤正,扶正而不留邪。
第三步,补肝肾。肝肾强壮了就不容易受到风湿的侵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