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个人的投资逻辑:不融资,做好配置

2018-01-25 20:46阅读:
昨天有人问我,中国平安现在可以融资吗?我的回答是:我从不融资。很多人表示很惊诧。
这两天有乐视复牌,有人说自己全仓乐视,现在家产都几乎被清零。乐视不能算是太黑的天鹅,毕竟乐视原先在视频网站中,是前五的地位;乐视的一些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乐视体育也非常有知名度。有人也许会说,这是创业板,那么原先的中石油,中国神化,都下跌过百分80,而且离回去估计还要一辈子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放在全世界股市的视角下,那么,就会知道一些更可怕的案例,全世界大名鼎鼎的花旗银行,08-09年,市值从3000多亿美元跌到55亿美元,而最惨的我们都知道当时还不是市值跌了百分98的花旗。
所以,为什么不融资,我想,我是想得很清楚了。
另外,除了不融资,我还必须分散我的股市的配置。
巴菲特十年前回答学生提问的时候说:查理和我主要投资的就是 5 只股票。假如我管理 5000 万美元、1 亿美元或 2 亿美元的资金,我将用 80% 的仓位集中投资 5 只股票,并把 25% 的仓位分配给第一重仓股。
注意,这是巴菲特在讲他要高度集中持股的时候说的。这个配置,我觉得对一般人还是比较实用的,这也是我当时认为,一只股票,百分20的仓位已经非常重了。百分20以上的仓位要有高度的自信。(今年的目标,还是要回到百分20最高仓位的配置)。而巴菲特谈他年轻时候的孤注一掷的能力我们是不具备的,这个能力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社会运作的能力,看过戴维斯王朝的人都知道,当时巴菲特动用了很大的社会力量,彻底改变了盖可这家公司的基本面。而长期投资盖可的戴维斯不知道巴菲特背后的运作,极低的价格出局,如果早几百年,我都认为戴维斯会和巴菲特决斗。
不融资,分散配置,我认为可以作为我个人的投资大逻辑。
毕竟,我的定位更多是偏向理财
未来一年,有机会,会向这个方向走
但目前,再做大的调整,也没有必要
毕竟,目前的配置到理想的配置,没有好的时机切换,是非常不合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