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2021-05-03 22:32阅读: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音乐剧《新华报童》,称得上是这个五一假期的最大惊喜。原以为以爱国故事为背景的《新华报童》会充满主旋律气息,但不落窠臼的摇滚与rap音乐再加上动感街舞形式,成功实现了与剧情主线的和谐相融,让澎湃爱国情与热血少年感相遇。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朗朗上口的卖报歌相信是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旋律,但关于歌词的缘由与来历却近乎一无所知。《新华报童》将背景锁定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重庆,而主角们的形象也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多样化,不仅有沿着大街小巷叫卖的报童,还有众多为《新华日报》的生产印刷尽心竭力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聚到一起来了:努力扩大《新华日报》的传播度与影响力,将事实公诸于众,使真相大白于天下!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卖报少年们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昂扬激情:嘹亮高亢的卖报声调,沿街奔走的蓬勃朝气,以及心执一念的单纯意气,极为真实地还原了当时卖报少年们与生俱来的那股子野性与乐观。尽管生活清苦,时而还会遭遇“买报不给钱”的不愉快情况,但他们无一不对每天的生活和将来的前途满怀信心。其中,最具记忆点的是专程带着残疾人妹妹来到重庆的少年江阳,妹妹的伤痛始终是他心头的一道伤,却同时也成为他永不放弃的希望。背负着同龄人所不具备之压力的江阳因此也拥有了超越同龄人的成
熟与责任感,他知世故而不世故,始终将亲情视为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与卖报少年相比,以报社编辑乔世宁和报社记者卓娅为代表的报社成员是更加沉着冷静的,面对着报社被砸、报纸印刷机遭破坏等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危机情况,他们总是能够临危不乱,最终化解危机。《新华日报》第一手机密信息的获得与维护与他们密不可分,正是有着报社编辑和记者这些后方人员的支持与努力、智慧与勇气,才让血淋淋的事实与真相为广大群众、为整个世界的新闻界所知晓。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同时,在坚持不懈团结一致的斗争中,也有着相当温情动人的一面。在新年前夕,那个日复一日叫卖着重庆小面与清汤面的面嬢嬢,也一反常态请孩子们吃又香又甜的腊八粥。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不仅能填饱肚子,更能够温暖心灵,足以给人坚持下去了莫大勇气。
《新华报童》以音乐剧视角,点燃少年澎湃爱国情
音乐剧《新华报童》以摇滚+街舞的新颖演绎形式,最大限度地展现出了卖报少年们的澎湃爱国热情,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国的崛起与新生的希望,正如剧中歌词如是说:天总会亮的,红日出东方!感谢《新华报童》的艺术总监甲丁、制作人兼编剧曹瑜、音乐总监何琪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出融新意与诚意于一身的出色音乐剧,期待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的新一轮巡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