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邓小平小道》: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想得开,挺得妆

2022-04-20 23:22阅读: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歌词,但却鲜少有人知道,同样是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改革开放建立首个经济特区的十年之前,被下放到了江西监督劳动。
《邓小平小道》: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想得开,挺得住”
将于4月22日上映的电影《邓小平小道》。影片以小见大,以一条乡间小道,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邓小平在南昌劳动生活的一段非常岁月。
作为一部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在诸多方面都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人物传记片。首先,《邓小平小道》聚焦在邓小平生命中鲜为人知且具有特殊意义的三年零四个月,摆脱了人物传记片常用的线性讲述回顾一生的叙事手法,在叙事上率先引起观众的兴趣;并且,整部影片都充满了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一条炉灰渣铺就的乡间小道、邓小平作为一位父亲的艰苦劳动与乐观生活的场景,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影片的充实度和可看性,让观众在深情的历史回眸当中,看到邓小平平凡而伟大的一面。
《邓小平小道》: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想得开,挺得住”
当然,一部好的影片背后,离不开一支“编剧好,导演好,主演好”的优秀主创团队。《邓小平小道》艺术监制兼编剧王兴东历经十五年进行剧本创作、实地采访,数易其稿,并与老
搭档、知名导演雷献禾强强联手,终将这段历史搬上了银幕;在影片中担任主演和联合导演的卢奇,此前曾六十余次饰演不同时期的邓小平,而这一次“更是奉献了他从影以来最好的表演”;《邓小平小道》历经五年时间进行筹备拍摄、细致琢磨,不但兼顾了历史真实与生活真实,从而升华至艺术真实的水平,而且还成功入围了法国尼斯电影节,获得五项大奖提名,在国内外都获得了高度认可。
《邓小平小道》: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想得开,挺得住”
至今在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省庄村境内,还保留着小平小道这一纪念景区。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邓小平被下放到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度过了三年四个月的劳动生活。为方便他上下班,工人们在围墙上开了一道小门,并用炉灰渣铺了一条从工厂直通他住所的小道。
这是逆境中的三年,在事业上,邓小平面临开除公职、停发工资的艰难处境;车间下班后,还需紧赶慢赶回家照顾高位截瘫的大儿子,日复一日为他擦背翻身,同时还不忘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这种坚强而不失乐观的心态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家人,甚至每一位车间工人。人生起落动荡沉浮,关键还是在于心态。
《邓小平小道》:人生这条路,需要我们“想得开,挺得住”
“想得开,挺得住。”一代人有一代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从这一维度上看,《邓小平小道》实际上更是一部适合当下年轻人去看的影片。在影片中,小道连大道,延伸出了一条通向好日子的康庄大道,凭借的正是这样一股跌落低谷却仍坚守信仰的开阔与达观的心境。
方向是前进上升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人生这条路,慢慢地走反而会比较快。4月22日,走入影院,欣赏这部好看、耐看,并且经得起细看的《邓小平小道》,相信能够给予当下青年更多的启示与收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