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家长需要知道!

2023-03-30 05:35阅读:


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家长需要知道!
秋风落叶带不走思念 02-01 22:45 投诉
阅读数:204
拥有良好家庭教育的孩子,更容易成长为身心健康的人才,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大。家长们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和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下面分享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家长需要知道!
很多父母都会碰到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孩子叛逆不听话?难以管教?脾气暴躁,沉迷手机?家长们不知道怎么沟通,亲子关系处理的一团糟。

高途美好家庭,上市教育公司开发的家庭教育课程,给我提供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完整的亲子教育方法,真心帮了我大忙!

这是他们的体验课地址:【点此0.99元即可获得4天亲子教育课程+家庭教育电子资料

象征性支付0.99元,即可体验4天亲子教育课程,领取海量家庭教育电子资料,分析孩子青春期的心理特征和应对方式,解答和分析青春期的常见问题!

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下面具体来说一说!

1、启蒙性。我们的孩子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了解,人格、品格的形成的起点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早期的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思想形成、智力发展、品格形成至关重要。比如说小孩爱发脾气,如果开始引导好,他就变得比较平和,就会变成他稳定的人格个性,如果启发引导得不好,他就变得脾气暴躁,逐渐形成了爱发脾气的性格。

2、感染性。是家庭教育在情感性上最多的体现,乐事与人分享,喜悦双倍;难事找人分担,痛苦减半。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会传递给身边的人,并与其产生共鸣。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的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子女间的情感体验当然也是无时无刻的,家长的兴趣习惯,常常也决定了子女的行为举止,所以在教育子女时,父母更是模范和表率。

3、长期性。家庭教育的时间最长,远远超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伴随着孩子从出生、上小学、初中、高中、上大学、参加工作,一直在起作用。一个孩子在走向成人、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和家庭的距离在拉大,但是家庭教育的影响仍然存在,家庭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起到的作用要比学校教育还要深远。

4、全面性。家庭教育涉及到的内容极其广泛。学校要管的,家长要管,学校不管的,家长也要管,孩子的衣、食、住、行、安全、能力、爱好、审美等都离不开家庭对他的教育,所以家庭教育的覆盖面很宽。

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是好的?家长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和睦良好的家庭氛围。环境对于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又很难察觉的,而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现实中,那些家长动辄生气吵架或者经常充满嘈杂声的家庭,孩子的成绩多少都会受到影响。而且,长期受到负面情绪影响,孩子也会变得敏感脆弱甚至对外界充满仇视,进而影响到身心健康。

2、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关于教育尺度这件事,也是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有人认为家长就该有家长的威严,应该对孩子严格一点,有人则认同鼓励教育,认为孩子就是该鼓励。其实,优秀的家庭教育并不会厚此薄彼,而是“因人制宜”,采取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来对待孩子。也建议大家去高途美好家庭学习下家庭教育方式,很科学,很专业。我也是过来人,总觉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是欠缺的,在高途美好家庭课堂上学习,让我懂得了教养之道,真的受益匪浅!

3、注重挫折教育。“现在的孩子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挫折。”有因为受到老师或者家长的批评,一时想不开跳楼的,甚至只是因为一些看似很普通的小事,都会让经不起挫折的孩子选择离家出走。这些孩子大都缺乏挫折教育,最起码从小就没怎么经历过挫折,也不懂得如何面对挫折。

家长教育孩子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1、平等。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孩子不会被父母捧在手心,家长也不会仗着自己的权威高高在上。只有站在平等的关系上,才能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心与心的距离更近。

2、不断进步。其实家长也是一种职业技能,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知才能把家长的这份“职业”做好。如果总是按照旧有的认知去教育孩子,肯定无法跟上他们成长的脚步。人总是变化的,今天这个方法可能对孩子管用,但过几天说不定就失效了,所以要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才能算是对孩子最好的交代。

3、相信。放手不是放任更不是放纵,而是相信,让孩子能够承担他自己要负的责任,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够给他们最舒服的约束。

关于家庭教育的四个特点就分享到这里了,我觉得浮躁的当下,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应该沉下心来,花一些时间找到科学的方式,在孩子的性格养成关键期提供帮助,让孩子获得长远的更好发展!

再次分享一下高途美好家庭的课程教育地址:

点此0.99元即可获得4天亲子教育课程+家庭教育电子资料

总之要去试听,自己的直观感受最靠谱!
发布于 河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