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生哲理(3825)

2023-05-26 05:45阅读:
人生哲理(3825)


人生哲理(3825)
转载摘录 妮子 雷瑊君及新浪微博
你说话的方式,决定着别人对待你的态度。疾言厉色容易刺伤人心,温言细语更易于入耳。让别人如沐春风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善缘与好运。


人生在世,本就是高低起伏,波澜不定。任何时候,一个人最大的靠山,是自己;最终的归宿,还是自己。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习惯独来独往,懂得悲喜自渡。


羡林先生《悲喜自渡》里的一段话: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人间万千光景,苦乐喜忧,跌宕起伏,只能自渡。在生命这场艰难的旅途中,没有谁能成为我们的摆渡人。越是难熬的时候,越要自己治愈自己,越是跨不过的坎,越要逼自己迈过去。


路遥说:“靠自己生活的人,灵魂都是安宁的。”人世浮沉,我们不会一直顺风顺水。与其寄希望于他人外物,不如内求自足,不断丰盈和强大自己的内心。


与人交往把握一个「善」字,这就是慈悲;是非成败强调一个「淡」字,这便是智慧。


养好“智慧之脑、良善之嘴、宽厚之心”这三处上等风水,定会遇见贵人相助,收获福报眷顾。


所谓成熟,就是凡事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味盯着别人的缺陷,就永远看不见自己身上的问题。凡事不挑剔,遇事多反省,是对他人的善意,更是自己的修养。


哲学家笛卡
尔曾说: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头,人是在思考自己而不是在思考他人的过程中产生了智慧。抱怨不如改变,责人不如强己。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向内求,往前走,才能逐渐拓宽格局,强大自己。


孔子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心中只有自己,见不得别人好的人,挡住别人,却也将自己的路堵死。只有懂得为别人铺路修桥,相互扶持,才能走出一条更宽广的道路。所有的大格局背后,其实都是一种相互成全。


这世上,所有对他人的刁难与恶意,其实都是给自己挖坑。遇事斤斤计较,睚眦必报,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