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2019-05-19 04:46阅读:
昨天,读者赵先生来电报料:”求求你们,救救西湖边的小鸳鸯吧!西湖里今年的小鸳鸯快要被西湖里的野鸭子吃完了。后孤山本来有很多窝小鸳鸯的,现在小鸳鸯基本很少看到了。今天我路过刚好又在小鸳鸯在被野鸭子追杀,2分钟左右就被杀死了。前几天我在看到鸳鸯母亲也被快弄死了,是否能请有关部门救救西湖小鸳鸯?'
赵大伯还发来几段视频,视频中一只野鸭在啄一只小型水鸟(无法判断是否是小鸳鸯),小鸟最后浮在水面不动了。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赵大伯供图
中午12点多,我来到平湖秋月、孤山这一带。水面上能看到小鸊鷉、野鸭、鸳鸯等各种水鸟。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立夏过后,天气慢慢变得热了起来,西湖边绿树成荫,鸟鸣啾啾。西湖边游人如织,万物欢腾。湖边架满了“长枪短炮”,很多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对着水面。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听说我来打听鸳鸯和野鸭打架的事情,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就笑了:“小动物之间打架不是很正常的吗,它们都是平等的,不应该先入为主,不能因为偏爱鸳鸯,就人为地去捕猎野鸭,再说了野鸭吃鱼还行,吃鸳鸯?我没见过。”
王先生说他的确看到过鸳鸯和野鸭打架,但没有拍到。不过他拍到过鸊鷉打架的一幕,他说:“别说不同物种之间了,同类物种、不同家族的水鸟之间也会打架。”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后孤山附近,两只小鸊鷉打架。“qianshuiwan”供图
当时他看到水面上有只鸊鷉妈妈带着四五只小鸊鷉在水面上游来游去,不小心游到其他鸊鷉的“家”里去了,遇到了另外一个鸊鷉家庭,于是他就目睹了鸊鷉妈妈带着小鸊鷉们“打群架”的一幕。
王先生告诉我,水鸟打架是很正常的,雄鸟之间打架可能是为了配偶,也有的是为了领地或食物。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余杭南湖,两只风头鸊鷉打架。“qianshuiwan”供图
王先生今年70多岁,退休之后成为了摄影爱好者,专门喜欢拍鸟类,尤其是这些水鸟。他在不同季节,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花港观鱼等地拍摄了很多鸟类打架的照片,非常有趣。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西湖涌金门附近,银鸥与鸬鹚为了食物打架。“qianshuiwan”供图
我在孤山后边走了一圈,没有看到小鸳鸯的尸体,却发现了小野鸭的尸体,被工作人员打捞起来放在旁边的石头上。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西湖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只小鸭子是在打群架时不幸被群殴致死的。他还说,打架是动物物种之间的进行的正常行为,人为不好干预。
西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回应:“物竞自由,适者生存。如果有人非法捕捉鸳鸯、野鸭动物等,我们会采取措施,但是小动物之间的领土竞争,不好人为干预。现在西湖边生态比较好,我们会尽量的去维护一个生态的平衡,不会让它遭到肆意破坏。”
摄影爱好者老潘今天下午也在孤山拍鸳鸯。他说西湖生态好,今年鸳鸯第一次留守安家产仔了,小动物之间打架他也经常拍到,但总体来说,野鸭、鸳鸯、鸊鷉等是和谐共生的。
见习记者 刘抗
“西湖的小鸳鸯快被野鸭子吃完了!”杭州大伯紧急求助快报,专家淡定回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