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2021-05-23 10:19阅读:
惜春是所有人里面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她没有受别人摆布,也算是独立了,能在那种身世在那种社会环境下做这种选择真的不容易。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惜春出生后就没有了母亲,父亲贾敬沉迷炼丹药,贾母看她可怜把她带在身边照顾养大。原生家庭关爱的缺失,让惜春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保护自己,性格方面变得固执而冷漠。在姊妹中,她不算出挑,文采一般,只凭爱好画几笔写意画。在大观园的群体活动中,她和迎春一样只是一个边缘人。成长环境造成了惜春性格的清冷。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我们小时候看《红楼梦》电视剧,只是觉得惜春是一个美貌可爱柔弱的姑娘,也没什么存在感,最后出家也是因为柔弱、没有办法、情势所迫,选择出家是为了逃避苦难。赶走自己的丫鬟只是因为个性别扭。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长大了再看惜春,会觉得这个姑娘性格好刚烈啊!一个出身在富贵中的娇小姐,下定决心去过出家讨饭的生活哪有那么容易。也算是和原生家庭彻底割裂了,不依附于他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了,那可是在封建社会啊!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别人都说她冷心冷性,她的冷来自于她遇到的人和事,因为身边的人不珍惜看重她,所以她也不会看重别人。赶走屋子里面的丫鬟也是,既然和她感情好,就应该知道惜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最在意什么事,不顾她的感受做出她最厌恶最在意的事情,踩到惜春的底线了,所以惜春也不会去顾及她。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其实小时候最欣赏探春的,觉得她聪明,有个性有志向,但现在会觉得最刚最勇敢的还是惜春。探春说,“我但凡是个男人,我早走了,理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可最后最有勇气的人还是惜春,因为自身性格,惜春的志向也不在富贵俗世不在乎什么事业,她是厌世的,为此她在大好年华,毅然选择了清苦未知的生活。
“大观园小透明”,惜春才是《红楼梦》里最刚最活出自我的姑娘
不是赞赏惜春的这种选择,结局这样肯定还是因为遭遇的命运太糟糕,遇到的人和事太垃圾了,她内心也是对这个世界绝望透顶了才去过这种生活的。但还是觉得这个姑娘是个狠人。古庙,青灯,经书,古佛,在木鱼声中度年华,这就是惜春的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