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

2023-02-03 10:21阅读: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我当年在大学图书馆里首次读到《红楼梦》的时候,应该算是成年人了,按理说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阅读经验,但是仍然没有完全读懂这部小说。人到中年,阅历颇丰,较之年少时,别有一番滋味。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
人到中年,心境渐趋平静,终于学会了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世间万物,对事物的理解也更宽容。这个时候阅读《红楼梦》,心静如水,心无旁骛,不再浮躁。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积淀,让我的阅读有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我不再关注大观园里那些公子哥儿与脂粉佳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不再去反复思考那些诗词歌赋中的风花雪月,不再去在意“两玉一钗”是“金玉良缘”抑或“木石前盟”,我更关注的是作品中所包蕴的带有普适性的生命认知和人生思考。这个时候阅读《红楼梦》,已经完全没有了那种你侬我侬的儿女情长了,我读到更多的是世间百态、人情冷暖,是汹涌澎湃的社会现实,是作者对人生命运的精辟诠释。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
少年时期读到的只是一知半解的富贵人家的繁华热闹,而如今读到的才是真正的人生。从《红楼梦》中,我们读到了青春的懵懂浪漫、中年的荒唐放任和老年的孤独无奈。虽然是小说,但其中四百多个人物仿佛就在眼前身后,活在今天的现实中,甚至比生活还要真实。在貌似风淡云清的生活细节描述中往往透露出惊世骇俗的秘密、社会生态等重大信息。
说到底,读红楼就是读我们自己的人生。在《红楼梦》刻意构建、塑造的社会环境和人物形象中,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可以读出我们人生不同阶段的自己,可以读出我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

《红楼梦》其实是一部人生教科书。三百多年过去,红楼人物仿佛还生活在我们周围。与现实人生、人物相类似人物和现象,都能在书中看到。我们一生中不同阶段遇到的困惑和迷茫都在《红楼梦》中有过清晰地展现。这就是《红楼梦》的厉害之处。时间在变,但人性、人情没有变。《红楼梦》虽然写的是三百年前的清朝人物,但又何尝不是今天的我们自己?我们品读《红楼梦》人物故事,不仅是为了了解三百年前红楼人物命运的多舛,也是为了对今天现实人生和自身命运作出深刻反思。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年要读红楼梦
“眼看天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红楼梦》以洞穿古今的白话,如闪电般直击我们心灵。盛极必衰,乐极悲生,曹公雪芹借用荣宁二府儿女情长、主仆恩怨、官场应酬等生活场景的真实描述,道尽了人生命运跌宕起伏、家族兴盛衰败的古今定理。
有道是:“得放手时且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要把握好度,把握分寸感,要懂得知足常乐,抛却不必要的执念,千万不要“得陇望蜀”,人生的得与失,成与败,繁华与落寞不过是过眼烟云,浮浮沉沉终将归于平静。正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