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字探源:訾及訾姓

2020-02-17 13:54阅读: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訾,形声兼会意字,读作z,z。甲骨文、金文字形尚未发现。战国时期陶文两种字形:左右结构,左为言,右上为止,右下为人;上下结构,上为止,下左为言,下右为人。战国时期竹简“云梦秦律”上下结构,上左为止,上右为匕(人的讹变),下为言。篆文承接秦简,隶变后,楷书写作訾。异体字为訿,呰,啙。本义用言语冒犯他人,毁谤。
  訾,由此和言构成。此字甲骨文字形是左右结构,左(或右)为止,右(或左)为人。本义用脚踩人,是跐的初文。用脚踩人,会导致人受伤。因此,此+言形成的新字訾(訿)就是用言辞让人受伤,即毁谤,诽谤,非议,恶语中伤。   《说文解字》:訾,訾訾不思称意也(訾,议论纷纷不想使上级满意)。释义不确切。 一、本义及其引申义   1.本义。《诗经·大雅·召旻》:皋皋訿訿,曾不知其玷(欺诈攻击心藏奸,却不自知有污点)。《诗经·小雅·小旻》:潝[x]潝訿訿,亦孔之哀(小人叽喳攻异己,是非不分我悲凄)。《礼记·丧服》:訾之者,是不知礼之所由生也(那些诋毁礼的人,压根儿就不知道礼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如,訾讆[wèi] (《管子·形势解》:毁訾贤者之谓訾,推誉不肖之谓讆),诋訾今古。此义读作z。   2.引申为责备。《吕氏春秋·审应》:公子沓訾之(申向)曰(公子沓责备申向说)。   3.引申为挑疵,吹毛求疵。《淮南子·泛论》:故小谨者无成功,訾行者不容于众(所以在小事上处处谨慎的人是不会有大作为的,而那些专爱对别人吹毛求疵的人也大都不为众人所容)。   4.引申为厌恶,讨厌,憎恶。《管子·形势》:訾食者不肥体(厌食的人长不胖)。 二、通假字   1.古通恣。引申为恣意妄为,特立独行。《荀子·非十二子篇》:以不俗为俗,离踪而跂訾者也(把不同于世俗作为自己的习俗,背离世俗而独行自高的人)。此义读作z。   2.古通疵,疾病。《管子·入国》:岁凶,庸人訾厉,多死丧(凶年,平民得了疾病,大多死了)。   引申为缺点。《礼记·檀弓下》:故子之所刺于礼者,亦非礼之訾也(所以,您刚才对礼提出的批评,实在也算不上是礼的毛病)。如,訾缺(过错与缺失)。此义读作z。   3.古通赀,本义挥霍钱财。此义读作z。引申为:   (1)钱财。《汉书·杜周传》:家訾累巨万矣(家庭财产累积数以万计)。如,訾用,訾算,訾产。   (2)计量。《商君书·垦令》:訾粟而税,
则上壹而民平(根据粮食产量计算田赋,那么国家田赋制度就会统一,而百姓承担的赋税才会公平)。如,訾计,訾省。   (3)衡量,估量。《国语·齐语·管仲佐桓公为政》:訾相其质,足以比成事,诚可立而授之(估量审视他的素质,看他是否可以辅助完成国事,确实可提拔当大官的就委以重任)。《吕氏春秋·审分览·知度》:訾功丈而知人数(估量一下工程的大小尺寸就知道需要的人数了。   (4)思考,考虑,算计。《韩非子·亡征》:心悁[yun]忿而不訾前后者,可亡也(积忿易怒而不思前顾后的,可能灭亡)。如,訾问(过问)。   三、带訾的古地名   据文字记载,訾字作为古地名,都是双字构成。在古地名中,訾字仍含有其构成部分“此”的字义,表示附近、邻近。其中有:   1.訾陬,夏代方国,又称陬訾,一说在今山东省寿光市纪台村,另一说在今河南省北部。訾陬为齐所灭。见《大戴礼记·帝系篇》。陬,又作郰、鄹,即邹。 2.訾娄,西周时期的邾国都城,在今山东省邹城市张庄镇大律村一带。邾娄国早期都城。鲁僖公十八年(前627年),鲁征伐邾国夺取了訾娄。见《左传·僖公十八年》“而后师于訾娄”。   3.訾枝,春秋时期楚国城邑,在今湖北钟祥境内。古代钟祥境内有枝水河(今长寿河)。见《左传·文公十六年》“(戎人伐楚)又伐其东南,至于阳丘,以侵訾枝”。   4.訾毋,春秋时期宋国城邑,在今河南周口鹿邑马铺。见《左传·襄公十年》“楚子囊、郑子耳伐宋师于訾母”。   5.东訾,春秋时期东周城邑,即訾城,亦称訾聚,在今河南巩义市小訾殿村,罗水与洛河汇流处。《左传·昭公二十四年》“王定而献之,与之东訾”。   訾姓多来自这些远古的地名。   据文献记载,訾姓的来源有:   1.源自部族名。为他姓所改。古代有訾陬氏部族,帝喾的一个妃子即为该部女子,訾陬氏后人有的省去陬字,成为訾姓。   2.源自地名。春秋时期,东周有城邑叫做訾,也称东訾或訾聚,在今河南省巩义。春秋时期,楚国有城邑叫做訾枝,在今湖北钟祥市。春秋时期,宋国有城邑叫做訾毋,在今河南周口鹿邑马铺。上述三地居民有以地名訾为氏的。   3.源自嬴姓。战国后期,赵国贵族中有訾辱氏。汉·王符《潜夫论·志氏姓》中记载:“訾辱氏,赵嬴姓也”。其后人有简化訾辱为訾氏的。   4.源自改姓。南北朝时期,有居住在齐地的祭姓人认为,祭姓不吉利,于是把祭姓改为訾姓。   如今訾姓人口约14万,按照人口数量排名第369位。 诗曰: 訾字本义为诽谤, 吹毛求疵恶语伤。 家訾巨万富敌国, 不訾前后或败光。
汉字探源:訾及訾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