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热血激燃的合家欢,它才是今年春节档爽片

2023-01-25 08:39阅读: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观众都熟悉,但将这项运动题材搬上银幕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乒乓球属于小球,一张球台、两个运动员,一只小球在球网两边来回跳跃,运动空间小,没有太过激烈的对抗运动,很难拍出运动电影的热血激燃。然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却将这项运动的无限魅力呈现在银幕上,成为今年春节档的头号爽片。
热血激燃的合家欢,它才是今年春节档爽片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中国的乒乓球是最没有悬念的运动。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男子乒乓球也经历了低谷。观众从片名《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便可知道,电影故事是讲述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从最低谷到绝地反击的故事。故事中间没有太大悬念,观众知道,最后肯定会赢。但影片想要表达的,并非是胜利的结局,而是走向胜利的过程,或者说人们在逆境中如何面对失败。
就如同天津世乒赛的最后一局比赛,段博文饰演的黄昭上场前,主教练戴敏佳走进更衣室,对黄昭说:我们都会死的,但现在做的事都会被记得,忘记输赢,享受过程。
热血激燃的合家欢,它才是今年春节档爽片

影片共展现了三场比较重要的乒乓球比赛过程,每场都确实拍出了竞技运动的紧张刺激与对抗的焦灼。个人最喜欢第二场哥德堡世乒赛,影片有一个细节:电视机前孙俪饰演的主教练妻子黄盈说,“完了,老戴怎么了!”紧接着一个镜头就是邓超饰演的主教练的一个特写镜头:有一缕头发耷拉在额头上了。而之前主教练都被别人称为“油头粉面”,梳着大背头,极其在乎自己的形象。影片用这个细节,极好地渲染了当时比赛的那份焦灼状态,使得这一人物形象也更加真实丰满,感动人心。
运动电影就是有着极强的魅力,可以提振人的精神,让观众热血沸腾。《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算是疫情三年来特别振奋人心的一部电影,是运动题材电影的高光之作。一个桀骜不驯的教练,带领着当时不被看好的一群“残兵败将”,硬是将中国乒乓球从低谷中挣脱,完成了绝地反击!
热血激燃的合家欢,它才是今年春节档爽片
今年春节档,《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应该算是合家欢属性比较强的国民电影了,它除了将这项运动与电影戏剧性结合之外,还在个人与家庭关系、亲情方面着墨不少,主教练为了乒乓球事业忽略了家庭与孩子,当儿子在电话里对爸爸说出第一句话“飒”时,电话那头的爸爸早已泣不成声,而银幕外的观众也感动不已。孙俪饰演的妻子更是将体育人家属的不易展现了出来,看到观影时不少带着孩子的妈妈都有所触动。一部有泪有笑有燃有热血的电影,真很适合在春节团圆的时候带上一家人去看,从电影中感受那段故事所带给人的鼓舞和感动,一起带着这份热情迎接新的一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