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树建学唱戏

2022-08-25 20:35阅读:

图为李树建在舞台塑造的农民形象
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香玉杯”艺术奖、首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第十届“文华”大奖表演奖获得者;他,省豫剧二团团长、省文化艺术界联谊会副主席、省豫剧研究院院长,省戏剧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有着台前的功成名就,也有台后那鲜为人知的不懈追求。
自幼痴迷于戏曲
1962年4月,李树建出生在汝州市寄料镇观音堂村一个穷苦农民家庭。“我的一个本家爷爷叫李玉林,喜欢唱戏,而且还是唱旦角,《小寡妇上坟》、《别窑》唱得可好了。”受其影响和熏陶,李树建从小就特别爱看戏。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李树建就跟着大人们学唱戏,“因为这我没少挨老师批评。”“与我情趣爱好相投的还有李军、李留现等几个小伙伴,一下学就一块儿下地放牛羊,或者是去坡上割草,然后去学唱戏。天当幕布地当戏台,哼哼呀呀就开始了。没有锣鼓家伙和弦子,都是用嘴伴奏。拿起一个瓦片,一抬头,一甩脖子,就开腔'临行喝爸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喝妈一碗酒。”笔者纠正说。“那时候俺都是跟着收音机学的,总是把'临行喝妈一碗酒'唱成'临行喝爸一碗酒'。”
br> 20世纪70年代初期,观音堂大队部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李树建去找队长:“只要叫俺参加宣传队,不让唱戏叫俺抬汽灯也中。”“在大队宣传队里,大人们上场是正儿八经唱戏,净安排我们这些孩子们演快板书等一些小节目。”李树建说,“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演小节目有啥意思,光想着调节气氛,好让大人们歇一歇,缓缓气儿。”
辗转奔波学唱戏
随着年龄的增大,李树建看戏学戏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只要听说哪里有唱戏的,徒步几十里,挤到戏台跟前去看,生怕听不清看不明。“戏看得多了,也就迷到那唱戏上了,大人们说我是'小戏迷'。”李树建说,“那时候,俺村小学有个教师叫李太昌,私下还鼓励我去考大剧团哩。”
在全国上下掀起大兴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中,寄料公社也组织精壮劳力,人山人海大会战,吃住工地修大渠。为了营造气氛,鼓舞工人士气,大渠指挥部决定成立业余剧团。李太昌老师把剧团招人的消息告诉了李树建,李树建第二天就偷偷地去报了名。业余剧团不仅排练演出了几个样板戏,而且还自编自演好多个小节目。“我在团里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听到了大人们的掌声和赞扬声,他们还送给我一个绰号'钢嗓子'。”李树建说。
剧团新排练的《朝阳沟》上演了,那时候刚刚16岁的李树建扮演拴保。就是那个《朝阳沟》,让李树建一炮打响,成了名人儿。1978年春天,李树建跑到县剧团应试,没有想到的是评委当场决定录取他。他不敢给家里人说,更不敢告诉公社剧团领导,悄悄地背着被子进了县城。但是公社剧团领导说:“必须得让李树建回去,公社培养一个演员不容易!”在县剧团呆了两个月的李树建,又背着铺盖回到了公社剧团。
进入戏校终圆梦
1979年冬天,李树建又想去考洛阳戏校。他从家里背了半布袋花生当干粮,跑了不少关系,最后找到了程进有校长。巧的是当时学校正想招几个过了变声期的学员,“感觉我的嗓子还不错,就决定把我留下来试一试。”
没几天,程校长的爱人李老师高兴地对李树建说:“你的录音带送给宣传部的领导听了,宣传部领导很满意,当即就拍板'录取,马上下通知'。”李树建高兴地在家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
“那年的12月份,通知书下来了。因为是快过年了,校方要求我们这批学生1980年3月3日入学报到办户口。”李树建说,“当时我的年龄还不到20岁。”

图为,2020年7月29日,李树建(右)在汝州特邀“梨园豫剧团老团长闫永申(左),在汝州市委机关餐厅餐叙,“提前祝贺您75周岁!”并合影留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