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魏国淮南三叛为何迅速失败

2016-12-01 07:32阅读:
魏国淮南三叛为何迅速失败

曹魏末期发生的“淮南三叛”,时间短,消亡快,可说是叛也匆匆,败也匆匆,颇让人有点儿目不暇接的感觉。第三次的叛乱,诸葛诞动员了兵力十五万,还有东吴国的大军接应,而朝廷方面,司马师动员了兵力二十六万,这规模不可谓不大;叛乱发生的中心地点是在寿春城,距离京都洛阳也不可谓不远,在基本靠兵士行走,动辄就要攻城拔寨的冷兵器时代,叛乱为什么会很快就被平息呢?首先要说,地方以政变的方式反抗中央,成功的可能性很小,除非这个王朝已经出现了死亡征兆。尽管如此,这三次叛乱也实在是败得太快了些,除了上述地方反抗中央这个共性的原因之外,这三次叛乱失败的具体原因又是因为什么呢?
魏国淮南三叛为何迅速失败
诸葛诞(图片来源于网络)


政变并没有做好军事上的充分准备
第一次政变,王凌是和外甥令狐愚共同密谋起兵的,但计划后不久,令狐愚死了。这样一来,他手中掌握的那一部分兵马已经不复存在了,而他所担任的那个州长职务也换成了别人。王凌本打算借助东吴人有军事行动的机会向朝廷要兵,但他不知道令狐愚的那个部将早已经倒向了司马懿,因此要兵的图谋落空。手里没兵,他想借助令狐愚接任的那个兖州刺史,结果正是这个人揭发了王凌。可以说,司马懿的那张大网早已经张开,只等着王凌来自投罗网。
第二次政变,毌丘俭倒是动员了五六万军队,还有一个实际带兵的将领文钦,但他们的这些军队都是胁迫来的,尤其是,他们的家属都在北方,毌丘俭并没有对这些人进行很好的思想动员。而军事计划就更是谈不上,到了项城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完全是一副打到哪儿算哪儿的架势。
第三次政变,诸葛诞是被朝廷征召入朝任职的,也就是说,他已经失去了掌握军队的权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却先杀了扬州刺史乐綝,然后匆匆起兵。虽然他这次动员的军队人数最多,有十五六万,但这是人除了屯田兵,就是一些新招募来的农民新兵,战斗力很难和常备军相提并论。同时,他在军事上更没有一个目标打算,而只是要困守寿春城,这样的政变,恐怕是除了挨打再没有其他。
政治上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和有力的号召
这种反叛,无论你怎样自圆其说,都是一种地方反抗中央的行为,因此,必须要给自己找一个理由和借口,并以此为号召来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至于上层组织者,则要有一个行动的目标,尽管这个还不能说出口。三国之前,汉代发生过“七国之乱”,他们的目的是夺取中央政权,但打出的口号却是“清君侧”。这个口号究竟有多大威力?叛乱刚起,朝廷就迫于压力将提出削藩的大臣晁错腰斩于市。后世明朝的燕王朱棣举兵反抗侄子建文帝,提出的口号也是“清君侧”,还把自己的军事行动定性为“靖难之役”。本来,朱元璋已经把能够领兵打仗的将领全部诛杀,朱棣自身能征善战,又在北方负有抵御蒙古大军的重任,朝廷将领根本就没人是他的对手,为什么还要给自己找个借口?其目的就是要更多的人来支持自己。淮南的三次叛乱所以迅速失败,关键就在于没有更多的人认同他们的行为。毌丘俭倒是把目标定在了司马师身上,但他却假传皇太后的旨意,岂不知皇太后就在司马师手上,且早已被司马氏所控制,这种“雪地里埋死人”把戏,能够维持多久?既然是讨伐司马师,就应该联络更多高级大臣将领,而毌丘俭手里只有一个文钦,还是一个虚冒军功以求封赏之辈。对于普通士兵就更是如此,大多数人不仅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反而是被胁迫着去干他们并不情愿干的事情。王凌、毌丘俭、诸葛诞都曾经是能征善战之人,作为将领也许是出色的,但作为政治家和战略家却很不合格。
魏国淮南三叛为何迅速失败
司马师(图片来源于网络)

表面上的自保,实则是个人野心的膨胀
说到底,他们的叛乱只不过是为了一己之私,并不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拥护。自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氏独掌了魏国大权,并无意有意地开始了篡魏的行动,对于一些妨碍这一行动的军事将领,他们或者诛杀,或者架空,进行有步骤的清理。这些叛乱的领头者也的确有一些不得已的客观因素,但就此认为他们是为了捍卫曹魏皇室则不免有些想当然。表面上看,他们的确有自保的成分,但实际上这些人都是一种个人野心的膨胀,只不过他们作为战役级别的指挥员也许是出色的,但要更进一步,他们的才能还不足以支撑他们的野心。
比如说第一叛的王凌,他认为曹芳不应该再担任皇帝,应该另立有能力的曹彪为帝,但那个曹彪却窝在封地不动弹,直到事后被司马懿处死。还有,王陵得以依恃的力量是外甥令狐愚,令狐愚死后,王陵该暂时收敛忍隐吧?但第二年出现了“火星出现在斗宿”的天文现象,王陵认为,这是预示着“要出现一位突然显贵的人物”,因而坚定了起兵造反的信心。有人认为,这位“突然显贵的人物”指的是曹彪,但真要是曹彪当上了皇帝,王陵难道就没有幻想自己会比司马氏更加显贵吗?
有人认为,三人中只有毌丘俭是曹魏忠臣,而他也是明确讨伐司马氏的人,事实真是这样吗?毌丘俭主要依靠的将军是文钦,文钦又是个什么人呢?文钦骁勇善战,立有很多战功,但这个人冒功求赏,得不到满足就心生怨恨。这种人在任何朝代都是一颗随时可爆的炸弹,皇帝用他可能有不得已的情势,但地方官拉拢这样的人,必定是别有用心,而毌丘俭正是这个拉拢文钦的人。就凭这一条,毌丘俭难道不是另有图谋吗?再有,毌丘俭是在曹芳被废除的第二年起兵,而他起兵的原因并不是曹芳被废,而是因为天上有彗星出现,毌丘俭和文钦认为这是自己的祥瑞!古代人看星象,有重大军事行动要占卜并不稀奇,但要把祥瑞按到自己身上从而采取军事行动则必定是有所图谋。这时的毌丘俭还能说不是为了一己之私吗?尤其是和他一起造反的那个文钦,兵败后不是像魏延一样在自己国家的地域内逃亡,而是投降吴国,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这根本就不是为了“曹氏皇室”。
还有那个诸葛诞,毌丘俭反叛,曾派人联络过他,正是由于他的首先检举揭发,再加上平定毌丘俭叛乱有功,因而升任为镇东大将军转任征东大将军。有了军权的诸葛诞,用公物收买人心,蓄养死士,有这样一种行为,反叛不过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情罢了。更何况,事前就和吴国联络,把儿子送到吴国去,这还能是为了魏国吗?
所以说,这之类的反叛,根本就没有什么正义性可言,并不会因为司马氏要篡魏就能反映他们的正确。既然是针对司马氏,这样的军事行为,说到底不过是狗咬狗,一嘴毛。既然是两狗相斗,那只弱小的狗快速失败一点儿都不奇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