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晚餐有多晚
2011-12-02 00:12阅读:
图片:网络
意大利是个美食王国,世界上可以与中国餐馆在数量与欢迎度上并驾齐驱的只有意大利餐馆,意大利披萨、意大利通心粉简直就是全球共通语言,除此之外奶酪,生火腿也是意大利的特色食物。虽然意大利人比较还好吃,但是他们一日三餐中也只有晚餐才可以认真的吃一回。
意大利人的早餐是在酒吧完成的,一杯卡布奇诺一个牛角包,甚至只需一杯咖啡便草草了事。早上常见路边的酒吧挤满了人群,都是匆匆的过客用完后马上就走人,很少看见坐在桌边看着报纸细嚼慢咽的人;中午也基本如此,办公楼下有快餐店吃个披萨,或者面包夹肉,赶回去接着工作,即便回到家中无非也是应付了事,空出时间开始准备晚饭所需的食材。
晚餐在意大利人眼中是绝对不能含糊的,只是意大利的晚餐时间却是让人头痛的。初来意
大利没多久,和几个意大利朋友去饭店,出发时已经8点多了,到达饭店快9点了,可是饭店生意很是火热居然没有座位,店主只能很歉意的让在外边等待,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的客人,大家悠闲的站在那里聊天,没有烦躁的感觉,只有我实在有些按耐不住咚咚作响的肚子,等了大约2个小时还没轮上,一个朋友提议到:算了,太晚了要不我们还是随便吃个面包夹肉吧!没想到大家都赞成,一个晚上白白等待了这么久,却什么美味也没有吃上,回到家我只能自己下了点白水面暖暖胃。
我一直很佩服意大利人的等待和排队的能力,他们从来不会促催快一点,好像有的是时间有的是耐力。常去一家乡村餐馆,都是农家饭,那里吃饭需要拿号排队,可是去吃饭的人却只见多不见少,往往排队需要花上最少个把小时,而吃饭只需10分钟,即便如此人们依然兴致盎然。
还有一次一帮朋友去吃饭,到了餐厅10点多了,想要点的东西都没了,原因是厨师要下班了,只能做简单的,意大利餐馆厨师基本都是10点半下班走人,到了时间绝不会加班。没办法只能随便吃一点,不过吃是其次主要是朋友能在一起聊聊天。
类似这种事在意大利是经常发生的,久了也就见怪不怪了,每次和朋友约好出去吃饭时,我都会提醒妈妈先吃点,不然还真的跟他们耗不起。意大利人每天7点半或者8点才下班,回家洗澡更衣,等赶到饭店自然也就很晚了,一般约好8点半见面,吃上饭时大概就会9点半多了,有的甚至还会约到10点见面吃晚餐。而且意大利人会为一顿晚餐不惜开车两个小时到另外的城市就餐,你想意大利的晚餐开始的能不晚吗?
意大利人非常的热情好客,如果你有幸被意大利人邀请到家中吃饭,会被他们的朴实和亲切所感染。第一次去意大利朋友家晚餐,她妈妈做了好多的食物,我的胃撑的鼓鼓的,到最后简直是没有办法坐下,可是她还在劝我多吃点。晚上7点半到家后,先是开胃酒外加花生,橄榄,薯片等小食品;8点多钟开始吃饭,头盘是各种面包抹酱,各种肉片,奶酪;撤盘的功夫,女主人下意大利面,大家干坐着聊天等待面熟;然后又是换盘子吃主菜。最后还有甜点,冰激淋,水果,香槟,一直吃到半夜12点,这才离开桌子,剩下一片狼藉,可想而知女主人光洗盘子就不知道要费多少时间。
如今逢年过节老公的兄弟姐妹都会到我家聚餐,这几年我也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十五六个人的意大利晚餐对我来说已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而且根据习惯,节日或是人多的时候,总是会准备两样不同的面食,两道不同的主食。意大利人吃肉的时候就是肉绝不参杂海鲜混着吃。妈妈刚来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饭后不坐在客厅里吃水果聊天,而依然围坐在桌前?对于意大利人来说厨房餐厅才是真正的会客区,大家边吃边喝边看电视边聊天才是生活的情趣。以前的房子厨房都是相当大的,而客厅沙发却小的可怜,甚至有的家里会额外留出一间作为专门的会客餐厅,里面除了可供20几个人用餐的长桌外还有酒柜和摆满酒杯碗碟的玻璃柜。
意大利的晚餐不止是开始的晚结束的也晚,看来还真是名副其实的晚餐。如果你到意大利一定要记得,和意大利人去饭店前要现吃点垫垫底以防饿的难受;如果去家里做客应该悠着点,开始不要多吃因为后面还有好多美味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