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2011-07-30 08:40阅读: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抹茶源于中国,兴起于唐朝,鼎盛于宋朝。“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抹茶的赞美,诗句中对抹茶泡沫的形状、颜色做了描述和赞美。

【食材】鸡蛋4个、低筋面粉68克、色拉油32克、鲜牛奶32克、细砂糖48克(加入蛋白中)、细砂糖24克(加入蛋黄中)、抹茶粉适量
烘焙烤箱中层,上下火175度,
15分钟左右。长帝自带烤盘。
【做法】
1、分离4个蛋黄和蛋白,在蛋白中加入几滴白醋,然后分3次加入白糖,打至湿性发泡即可。
2、将色拉油倒入牛奶中,充分搅拌融合。筛入低粉和抹茶粉搅拌均匀。
3、将打发好的蛋白的三分之一倒入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上下翻拌或切拌,再倒入蛋黄糊中,充分翻拌即可。
4、烤箱预热170度,烤盘铺好油纸,倒入烤盘,迅速抹平放入烤箱,30分钟。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5、出炉后用手将烤盘马上倒扣在一张铺好的油纸上,揭掉刚才烤蛋糕时铺底的那张油纸散热。
6、桌子上平铺一张锡纸,蛋糕稍微凉一点的时候将蛋糕皮再翻过来放在上面,把油纸揭掉。
7、在蛋糕表面抹上一层奶油,用刀在蛋糕上轻轻划几道痕迹,比较有利于卷起;
8、蛋糕卷彻底卷完以后,用锡纸包住蛋糕卷,让蛋糕卷更好的定型。放入冰箱冷藏,凉透了切好即可。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分享】
抹茶是一种茶粉,但又不同于普通的茶叶粉。这种茶粉具有独特的风味和保健功能,日本的抹茶和茶道,是从我国古代引进的,是我国抹茶的后代。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抹茶分为古代抹茶和现代抹茶。古代的抹茶也称末茶,是以优质新鲜茶叶为原料,采用蒸青、碾压、干燥等技术加工而成的粒径较小的茶粉,外观呈天然绿色。据考证,在魏晋时期的古籍文献中,就有关于末茶的记载。古籍对末茶冲泡后所呈现的景象的描述为:“沫沉华浮,晔若春敷。”到了唐宋年间,末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流饮料,正所谓“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盐米,不可一日以无。” 但令人遗憾的是,末茶在明代中后期便消亡了,距今约有400多年。虽然古今的茶学专著有600多部,但对末茶的记载并不很多。茶叶具有23种保健功能。这些功能包括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抗疲劳、消食解腻、醒酒消醉、利尿通便、抗肿瘤、降血压、防辐射、明目清肝等许多功效,是一种天然的保健食品。抹茶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天然食品,保留了茶叶中的500多种成分,包括5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和矿物质。抹茶是茶叶深加工后所得的超微粉体,兼顾了喝茶和吃茶的优点,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比茶叶更高。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抹茶蛋糕卷】绿色的魅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