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O.2614:向劳动致敬的五一节

2021-05-03 13:49阅读:
NO.2614:向劳动致敬的五一节
NO.2614:向劳动致敬的五一节
——中国教师一天纪实
早上,5:15起床。
开始临摹《芥子园画谱》中的山、石、人物,到6:30
按照习惯,准备早饭。用刀削生菜的皮,并切好,烧水准备掠一掠。拿出冻好的肉和馒头,让它们醒一醒。准备像上班时一样,在七点时候吃饭。因为肠胃不好,我特别注意吃饭时间每天准时,这样遵守肠胃的生物钟感觉会好一些。
妻六点半多一点也起床了,说舌苔重,继而在床上躺着,比平时而言身体状况更不好。“我难受,你能帮我按摩一下脚吗?”
足部按摩,是我二十多年前学到的一种保健方法。家人有个头疼脑热的,我常常用这种方法保健。妻子身体不适的时候,我更是用这种方法让她恢复较好的状态。
“当然可以了!”实际上,我每天很疲惫,已经有十来年不坚持给妻子做足部按摩了,只是妻身体特别不好时临时救急。
我让妻平躺着,我拿来了一个马扎,开始了足部按摩。时间从7:00-7:30
为了找好感觉,我就像是一个成熟的按摩师一样,眯着眼睛,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手指上,感觉着足部腿部的经络穴位上。记得之前,我曾经熟悉每条经络上的五行穴位,利用相生相克原理唤醒相关经络的功能正常发挥。我也深受中医文化影响,不管是治病还是育人,都应该以扶正却邪为主。可是,这种理念在生活中很难让人接受,或者接受了不知道怎么做起。这也许是优秀传统文化难以践行弘扬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一名优秀传统文化受益者,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
“感觉好点了吗?”
“感觉你按摩的附近,就像是一些小蚂蚁在爬。我觉得好些了!”
我根据自己所
学的皮毛,判断妻的难受与着急上火有关,与肝胆脾胃不好有关,与这个季节容易上火有关。春天,对应着木,其本身就有生发之内涵。如果心火过旺,肾水不足,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人容易出现阴阳失衡而生病。
7:30之后,开始做饭,一边与妻子聊中西医看病的不同。
我对西医一开始多方位用仪器检查感到怵头,更加欣赏中医从情绪生活习惯等方面辩证论治。“一切病,皆发源于心”,我欣赏“平等性智心无病”。佛陀论心,用了大量的篇幅,我是用了好几月的时间才勉强有所感悟的,自己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平等性智,也是人生修养的一种最高境界,类似于孔子的仁、老子的道和释伽牟尼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的身心状况也不好,我常常归咎于自身修养不够,五年来我每天学写一篇教育教学叙事,不仅关于专业成长,更关乎自身修养完善提升。魏书生、陶继新等优秀教育专家,都是我崇拜的,他们都有提升自身修养可以不生病的心得体会和典型事例。当然,迄今为止,我仍然离这两位优秀教师差着十万八千里。
8:00-8:30,吃早饭。比上班时候,晚吃饭近一个半小时,周末和节假日就要特事特办。
最近一段时间,知道了吃了饭后立即躺下的种种不好,于是早就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一边散步一边捧读经典。这是我捧读两三千遍的一本《地藏王菩萨经》,将我学过《论语》《道德经》《易传》《楞严经》《孙子兵法》《陶行知教育文选》《给教师的建议》等优秀书籍中的内容贯穿起来,比照自己的情绪念头言行,看哪些是用心思考落实了,看哪些根本没有认真领会更没有践行,自己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种种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掠过并甄别优劣,一天的成长就这样开始了。我非常崇敬黄磊老师说的“我最怕失去的是慈悲!”我用这种方式,守护培植着心中的慈悲。鼎力相助的,还有每天的学写教育教学叙事,还有叙事者共读写活动。
想想自己,最近七八年来,用在诵读经典上的时间已经有一万小时以上了。一万个小时,用于改善自己情绪念头言行文化的学习与践行,这是一种低调的奢华。我敢肯定的说,这样做的人并不是多数。我知道有很多人比我更加勤奋精进,但是在茫茫人海中,这样的人占少数。
在这种捧读中,我充满了对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的感念,更多关注生活中的真善美。作为一名教师,要更好引导激励学生,也应该从情绪念头言行的点滴入手。不敢说自己是完美的,但是可以肯定自己是朝向自我完善提升的。每个人都会走弯路,只是有人走得弯路少些,有些人走得多些而已。学生,不可能不犯错,作为陪伴学生更好成长的教师,应该有这样的心态:
你走更多的弯路,我用曾经走过弯路的自己陪着你,我等着你醒悟的那一刻早些到来;你少走弯路,我用现在学优秀他人做最好自己的现在我的我陪着你;你如果做得处处让我叹服,我用我崇尚的美好灵魂陪着你。
更好引导激励学生,要注意在小事和细节上下功夫: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举动,在如何更好完善提升上,做学生的真朋友。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与学生一起收获多努力一点点的喜悦与幸福。
捧读经典的同时,我会随时放下干生活工作学习中可以做得更好的。我觉得,一个人终生要读好的一本书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只有时时处处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一个真正的好读书人,否则就是伪读者。
我修改了昨天的博客名,加了一个引号,为了让读者不产生歧义。把《走出儿童立场的迷失》,修改为《走出“儿童立场的迷失”》。
“你看我临摹的山好点了吗?”
“好了!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当然有不足。我们这样天天坚持学习,一定会越画越好!”两个奔六的人,每天在学绘画上活成一个小学生的模样。我们常常用学绘画中的收获体会,引导激励自己走好人生每一步。妻已经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现在每天坚持写日志绘画,已经连续写了近四百篇日志了。
看到教师群里有个通知,关于教育信息更新完善的。我看了几遍,没有完全弄清楚,暂且搁置——五月六号开学后要交电子版信息,也要有纸质版的信息签字盖章上交。明白了,就准备一些,等开学了再请教年轻同事们一下予以完善。
1000—10:15,拖走廊,摆拖把。
10:15—10:35,练习太极拳。
10:35之后,洗刷鞋靴和棉拖鞋。
11:00-12:15,午休,躺在床上看视频。有关于《亮剑》的,有关于杨靖宇将军的,有关于抗疫的等等,看着这些自己比较容易歇过来。有一种疲惫,不仅是身体上的,也是精神和心灵上。看这些英雄烈士和优秀人物,被他们崇高的信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觉得自己又像是重新活了过来。
12:15-12:45,吃午饭。
卫生间的拉门滑动不灵,就在下面的滑轮上抹了一点花生油变得好些了。
12:45-13:30,诵读经典。在经典蕴含的悲悯情怀和智慧力量启发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觉得可以写系列地理故事,引导激励厌学的同学扬起这门学科学习的风帆。
13:40-14:15,写了一篇叙事教学千字文《皮皮休梦游神州系列》。
一种脑子被掏空了的感觉,开始躺着休息,一边看电视。这个过程,时间为14:15-15:15
感觉到了下午打太极拳的时间了,于是开始锻炼。时间15:15-15:40
大姐(妻的大姐)来了,大概刚才与妻通电话的时候,听说妻身体不舒服的缘故。
大姐已经七十岁了,是一名退休教师,一直坚持在老年大学学习声乐。五一节上午,她们在大学礼堂演出了节目。节目结束后,就买了香蕉和一箱提高免疫力的补品来了。大姐的到来,给我们一个惊喜。
快到17点的时候,我出去买水饺,让大姐留下一起吃完饭。大姐没有等我回来,走了。带走了妻和我每人一幅装裱好的书画作品,大姐来到之后,妻一直在给大姐展示我们两个人的习作。大姐也拿出了自己儿媳妇的作品——石头画,大姐的儿媳妇是我们的同事,在县城某中学担任美术教师。
大姐走后,我们一家人吃了水饺。大姐给妻打来电话,说到家了。我就在电话旁,于是调侃:“大姐啊!我替你吃了。”“好吧。你可多吃点啊!”大姐是兄弟姊妹中最开朗的一个,每次与大姐相处都觉得天朗气清。
晚饭后,我继续诵读经典。写了《皮皮休神侃与梦游之一》,这是一篇近两千字的叙事教学。写完了,总觉得不太满意,继续诵读经典,感觉备课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读着经典,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累了,这一段时间。
总觉得需要借着五一小长假好好调整一下身心,完成这个《皮皮休梦游神州系列》。
22:25入睡,五一节一天落下帷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