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最后的汉人皇子,一生逃亡,七旬时被抓,遭康熙下令凌迟活剐

2017-12-16 23:17阅读:


康熙清朝入关后的第二任皇帝,8岁登基一生文治武功同时也被史学家一致认为是清朝最有作为的皇帝,他所处的背景正值明亡清兴的时代,在当时“反清复明”的思想在民间此起彼伏,他一边在大肆的进行“文字狱”处罚,一边又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笼络世人,因此随着清朝在江南之地的统治根基站稳之后整个社会也慢慢的走向了正轨,康熙曾多次拜谒明孝陵,甚至对朱元璋的功绩做出了“治隆唐宋”的御笔亲题,康熙对笼络江南士绅的做法确实表现的非常高明。

但即便如此,在当时对于朱明皇室后裔的存在清廷还是不能容忍的,自清军入关后在社会上曾进行了多次的大规模捕杀已经让直系朱明皇室后人基本都灭绝了,但就算是再厉害的缉捕始终会有漏网之鱼,为了能够生存下来,朱明后裔甚至隐姓埋名。而这中间最让清廷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朱慈焕也被民间称为“朱三太子”的崇祯帝第五子的下落一直不明,据说当年李自成攻进北京后曾活捉朱慈焕,后来清军入关李自成败退后也将朱慈焕裹挟南下,至此不知踪迹,因此民间关于他的传说版本众多,甚至当时为了反抗清军很多地方的义士冒充“朱三太子”来聚集力量。

而朱慈焕被发现也有着戏剧性的一个情节,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再次来到了南京去拜谒明孝陵,在这次拜访完后的康熙并没有立马离开南京,而是在这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向大臣颁令:希望能够查访到一个明朝皇室后裔来管理明孝陵。

康熙有言:朕意欲访察明代后裔,授以职衔,俾其世守祀事。古者夏殷之后,周封之于杞宋……尔等与九卿会议俱奏。

而朱慈焕据说在当时逃难的时候来到了江南,并乞讨到了一户王姓人家,当这位乡绅看到朱慈焕的面相时觉得他非寻常之人后经过了解知道他是大明朝的朱三太子,而王姓乡绅是旧明官员如今看到皇子落魄到这样的境地也就于心不忍将他收养了下来并且给其改名为王士元。后王姓乡绅病故后,王家不愿再收留朱慈焕,最后没办法朱慈焕又开始了流浪生涯,最后在浙江余姚地区遇到了一位胡姓人家,当时胡姓乡绅念其可怜同时看到朱慈焕才华横溢就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小心翼翼的朱慈焕就这样过起了平静的生活,后来朱慈焕也经常因为风声过紧而四处携妻带子逃亡。到康熙中期随着社会的安定,朱慈焕也过上了相对安稳的生活。他一生育有三子二女,后来又有了孙子可谓是儿孙满堂。

当康熙在拜谒南京明孝陵后发布的消息后,朱慈焕以为自己安全了毕竟当时自己也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谁料,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这年的四月一天,朱慈焕正和东家在书房中下棋,谁料闯进了一列官兵,将他逮走。 这个事情的缘由因为朱慈焕晚年时觉得当时的社会政策已经变得宽松,因此在一次和朋友交谈中透露了自己的身份,不想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有人打起了朱慈焕的大旗而反清复明,听闻此事的朱慈焕带着家眷逃了出来谁料两年后还是被抓了,此时朱慈炯已经75岁了。康熙知道后听了下属的汇报后,即刻发了谕旨“朱三即王士元,著凌迟处死。伊子……俱着立斩。”就这样逃亡一生的朱慈焕在眼睁睁看到自己儿子被斩首后,自己也被清廷的刽子手执行了凌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