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月破发新股达到16只,破发潮下什么样的新股才值得申购?

2022-09-27 16:48阅读:
2022年以来,A股市场步入了调整行情。在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降低,最受影响的莫过于新股。过去,A股市场凭借活跃的流动性,长期有着新股不败的说法,但如今新股不败神话破灭,新股市场也迎来了破发潮。
以今年9月份为例,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合计有37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达到16只,破发率高达43%。那么,出现破发的新股,又会存在哪些特征呢?
其中,新股高价发行,成为弱势市场环境下的破发原因。有的新股发行价高达上百元,有的新股发行价数十元。在牛市环境下,200元的发行价不算贵,但在熊市环境下,30元以上的发行价也算高价发行。从近期出现破发的新股来看,多存在高价发行的现象,50元至
150元之间的新股破发风险更高,20元至50元的破发风险也不可忽视。
再者,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与较高的募资规模,成为新股破发的又一主因。纵观近期出现破发的新股情况,发行市盈率多出现50倍以上的估值,且新股发行定价与发行估值已经较同行业均值要高,在弱势市场环境下,自然被市场资金用脚投票。
此外,新股发行频率较高、单周发行速度太快,将会直接打击新股的赚钱效应,IPO发行速度的快慢同样对新股赚钱效应产生较大的影响。
过去,市场日均成交量在万亿以上,还可以保持新股市场适度的赚钱效应。如果市场日均成交量达到1.3万亿以上,那么新股赚钱效应将会得到显著提升。但是,如今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只有6000多亿,新股加速发行本身对其余上市公司构成了存量资金分流的影响,若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那么新股亏钱效应会进一步加剧。
由此可见,影响新股首日走势的因素,除了新股自身的发行定价外,更与同期市场环境、市场日均成交量以及同期IPO发行节奏等因素有关。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股市流动性有所不足,IPO发行却保持较快的速度,新股自然缺乏赚钱效应了。
在高度活跃的市场环境下,新股多高的发行定价也可以发出去,并保障了新股上市的不破发。相反,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新股溢价发行自然会遭到市场的用脚投票,破发也就无法避免了。
在这个时候,其实更考验新股的诚意。例如,新股可以给二级市场投资者适度让利,降低首日破发的风险,同时也为上市公司赢得了口碑。又如,新股可以选择合理的时间上市,即使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发行上市,上市后大股东或相关的董监高可以采取延迟限售股解禁、大幅增持自家股票等方式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这也是积极维护上市公司自身市值的体现。
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在新股破发潮的环境下,可以优选出低价发行尤其是超低价发行的新股。与此同时,还可以选择估值明显低于行业均值的新股企业,降低新股申购的潜在风险。此外,可以考虑具备绿鞋机制或者大股东维护企业市值意愿高涨的新股,这些措施可以从某种程度上降低投资者投资踩雷的风险。
与过去不一样,现在A股的新股申购更需要做足功课,不宜任性申购。在市场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更应该用投资企业的角度分析新股,并做好相应的风险评估,这也是降低新股上市后的投资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