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500亿元融券卖空昭示股票市场不适宜盲目乐观

2021-04-22 06:14阅读:

1500亿元融券卖空昭示股票市场不适宜盲目乐观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一个健康股市,包含着融券做空和融资做多,一般道理是融资买进越多,意味着投资者看多后市,融券卖出越多,意味着投资者看空后市越多,但也不是很绝对,市场存在逼空和诱多走势,但是不管怎么说,股价位于高位,融券卖出增加,还是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两市融券余额报1518.03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0亿元关口。从个股角度看,机构重仓股与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增长,是造成两市融券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融券卖出增加,一个是融券卖空机制逐渐完善,投资者不再迷恋单边做多,而是选择卖空获利,其次是券源增加,卖空者可以获得更多的券源,一些大股东因为没有办法减持,也会选择融出券源获得利息,一些战略投资者不能减持,也会选择融出券源获得利息,中芯国际已有1.14亿股战投配股被转融通出借,余下可出借股份还多达7.29亿股。三是不少股价位于高位,估值偏高,市场质疑声音高涨,投资者选择卖空与做多对抗。
从融券卖出增加来看,主要来自于科创板股票,截至4月19日,科创板整体融券余额174.19亿元,占两市融券总量的比例超过10%。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科创板个股票融券余额甚至超过同期融资余额。科创板最大特点就是执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两年投资经验门槛很容易达到,可是50万资金门槛把超过80%以上投资者阻挡在科创板大门之外,科创板开板伊始,我就警示过科创板会有流动性抑价,可是市场在炒新狂热之下,新股得到市场恶炒,在新股发行市盈率超
过同行业公司下,股价依然大涨特涨,积累了巨大的泡沫,直到今天,科创板泡沫依然没有被挤清,泡沫化程度依然严重,科创50指数市盈率达到104倍,这是不可想象的高泡沫。
不仅仅高泡沫没有出清,科创板流动性困局开始逐渐显现,笔者根据有关材料统计,4月13日有44家股票成交量低于1000万元,有三家股票成交量低于300万元,股市高估值来自于流动性支撑,流动性越差,估值也会越低,这就是流动性抑价。
中芯国际最新融券余额报62.57亿元,远高于其他科创板股票,同时也高于该股同期融资余额40.12亿元,中芯国际是一家知名的芯片概念股,估值不便宜,目前是99倍市盈率,从成交量看,与上市初期相比,已经是大幅萎缩,目前维持2%左右的换手率,成交量在10亿元之间波动,上市初期成交量可是经常超过百亿元,成交萎缩,说明投资者参与度已经大降,从股价看,也从高位的95元跌到现在的55元左右。
融券增加另一个重点,就是机构抱团股,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间,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机构重仓股融券余额均扩张超过10倍,远高于同期股价涨幅,宁德时代融券余额达到20.8亿元、招商银行44.4亿元、美的集团43.7亿元、海康威视15.4亿元、北汽蓝谷12.4亿元,从走势看,各有千秋,宁德时代和招商银行、美的集团高位调整明显,尤其是宁德时代跌幅并不小,北汽蓝谷则因为智能汽车概念短期大涨,做空者损失惨重,这是意外消息带来的逼空行情,海康威视也有过一波明显下跌,但最近因为顶流基金加仓股价大幅反弹。
机构抱团个股典型特征就是涨幅巨大,估值不便宜,机构抱团出现分歧一些机构出现调仓换股,市场质疑声音不断高涨,春节以后出现过一波明显的集中调整,最近更是出现每天一家的白马股闪崩大跌甚至跌停,后市走势我个人认为分歧很大,虽然最近白酒股持续得到炒作,但主要集中于二三线白酒股,在于业绩弹性较大,但行业竞争激烈,炒作主要是流通股份很小,适宜于游资进出,游资与机构自救共振,出现股价大幅反弹。
股价位于相对高位,在估值不便宜下,融券卖空增加未必就是股价马上调整,但依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投资上需要特别的谨慎。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2021全球经济展望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看上去不错,但是我们必须要非常谨慎。市场目前基于微妙平衡,如果供需出现变化,市场基本面会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对于股票市场不能过于积极乐观。”整体环境不适宜盲目乐观,抱团股也就不适宜盲目乐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