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家队减持一季度业绩分化的券商还能当起牛市旗手吗

2021-04-30 06:49阅读:

国家队减持一季度业绩分化的券商还能当起牛市旗手吗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A股就是那么神奇,专治市场不服症,国家队大量减持券商个股,可是券商却迎来大爆发,这是不是意味着利空出尽是利好呢?
我是曾经很看好券商走势的,可是一脚踢在铁板上,券商股跌跌不休,不断创调整新低,整个一季度券商下跌15%,看好券商股在于业绩增长尚可,调整已有时日,认为市场对券商的政策性利空已经反应过度,可是A股就是那样,一旦调整,就会形成超调。
据媒体资料,证金公司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头部券商股份,减持海通证券8579.72万股份,退出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央汇金也减持了国金证券2414.91万股。针对此新闻,网友们也是心怀无奈甚至很不满,认为券商下跌是国家队减持所致,这种观点稍显偏颇,很多人认为周三券商难以避免下跌,可是市场就是那么出其不意,周三券商大幅逞强,涨幅居前,再度展现牛市旗手的风采,让投资者刮目相看。
券商股历来被市场当作牛市“旗手”看待,可是这一轮机构抱团牛市,券商不仅仅没有成为“旗手”,反而是从去年股价见顶以来一直跌不停,简直就是熊到了家,很多公司股价已经跌破了那个时候的启动点。在于机构抱团下,机构选择抄作业投资不断追涨抱团核心资产,为了筹集资金抱团逐渐抛售券商个股,机构持股度不断下跌,机构抛售券商股既有抱团炒作因素,也有监管加强因素,证监会一直强调夯实中介机构责任,在财务造假上市券商预赔付机制下,券商面临的潜在利空骤然加大,另外券商资产质量也因为风控不严而出现明显下滑,大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后果就是券商业绩增长面临不确定性。截至4月8
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5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合计达到272亿元,同比大增76%,也远超2019年42家全部上市券商信用减值损失193亿元。典型的就是中信证券,“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信用减值损失创三年新高,达到65.8亿元,同比增长247.83%,巨大利空直接影响到中信证券股价大跌。最后是券商板块个股形成趋势性调整以后,很容易形成超调,不少资金选择在低位不断加大融券卖空力度,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调整空间。
周四券商大涨,市场可能认为国家队大量抛售股份以后,市场抛压告一段落,反而吸引抄底资金大量介入,其次是白酒板块等抱团股出现调整,也给机构资金加仓券商板块个股提供了一个契机,三是部分券商一季报十分靓丽,像国泰君安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11亿元,同比增长141.57%,实现营业收入109.43亿元,同比增长78.09%。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一季报也是可圈可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97亿元,同比增长27.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5亿元,同比增长26.73%,在良好业绩刺激下,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今天都出现大涨,带动券商板块大涨。
从机构观点看,对券商未来走势虽然存在分歧,但看好的声音一直存在,从估值看,天风证券认为统计范围内的41家上市券商中,31家上市券商的PB估值在历史25%分位数以下。当前券商板块估值水平调整回落至1.86倍,对照全年盈利情况来看,估值或偏低。从另一个角度看,IPO 和再融资、可转债、债券发行一直位于高位,可以为券商带来非常好的投行收益,从两融数据看,不管是融资做多和融券做空都是位于高位,可以为券商带来良好的中间业务收入。三是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导向不会改变,券商之间的整合重组可能是存在的,每一次传闻都会带来股价异动上涨,但这种机会把握很难,有运气的成分。
所以我个人认为券商存在投资机会,可趋势性投资机会暂难判断,在于券商资产质量是不是面临拐点,很难判断,另一个就是机构依然偏好抱团,对券商持股占比依然不大么缺少拉升股价的动力,依靠游资很难把券商整体炒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