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宏伟律师对权力的三个释明

2023-03-21 09:10阅读:
刘宏伟律师对权力的三个释明
人们普遍都是“追逐权力”,因为权力的背后可以使欲望实现:
1、权力是资源的象征:袁世凯有一句话“真理和金钱比拼,真理闭嘴;金钱和权力比拼,金钱一文不值”。正因为权力有这样大的能量,古往今来古今中外“读书做官论”成为普遍的价值观。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反腐败,被“双规”和移交司法机关的贪官动辄贪腐几千万、几个亿甚至几十亿,但是人们对公务员的考核仍然趋之若鹜。因为考公务员今后都要在仕途上发展“不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就不难理解人们为什么对权力如此的渴望。
刘宏伟律师对权力的三个释明
2、抓住了权力就是有了人事权:我们国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十个副职也不如一个正职,也就是说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的一把手有“人事任免权”“任命权”。比如最基层的县委书记是党的一把手;县委副书记县长是行政一把手,但很多县长兼“编委办主任”,也就是各部位办局的任命以及公务员的考核任用县委书记、县长有绝对的权力。
刘宏伟律师对权力的三个释明
3、抓住了权力就有了财权:现在是“一支笔审核”,你有了权力就抓住了财务抓住了财权就等于掌握了资源。那么决策层有了财权,管理层、操作层和执行层哪个不听话。行政首长有了财权,下属和中层只能争夺“事务权”。也就是权力的本质是服从,要让别人听你的话,财权和人事权只是工具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