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2021-03-18 07:57阅读: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当冰雪轻轻地消融,春天以一种不易察觉的姿态,绽开在一砖、一瓦之间。徜徉过绿水、青山,留在那故人转瞬的回眸。春天,当你迫切地寻找,不如放下手机,忘记疲倦的双眼,跟随着那肆意生长的墨意、笔触,走近一张古画,于定格的时光中品味点点盎然春意;踏入汉时初春的宫闱,探寻不一样的诗情画意……



仇英《汉宫春晓图》
薄雾中的嫩柳偷偷抽出了芽,初开的桃花晶莹剔透地,点缀着水岸边抹抹的绿意。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假山石旁的牡丹,比以往盛开得都要热烈。绚烂的颜色如天上精灵落入凡间,为瑰丽的宫闱更添一份华贵之气。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远处那丛丛雪白,难道是冰雪还未消融吗?近看——原是梨花争相盛满了枝头,宛如穿着缟素的玉女,在春风中翩然起舞。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泥土中蕴藏着的生命的脉搏,在这个早春的季节重新跳动;鱼鸟虫兽度过了慵懒的冬天,也渐渐苏醒。池塘中鸳鸯竖起了小羽翼,仿佛在得意地说:你来追我呀~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成双成对的蝴蝶,在花丛中渐迷了双眼。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还有《瑞鹤图》的同款仙鹤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你咋从画里跑这儿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即是春天,古人们怎会闲着?宫廷中的姿容曼妙的少女,踏着春的茵茵绿草,早已等候在此,她们辛勤地浇灌花丛。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或是围在一起折枝、斗草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亦或是对弈下棋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闲谈作赋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歌舞奏乐……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在明媚的阳光中,总能找到诗情与画意的角落。那是春和汉时宫廷最曼妙的结合,铺陈一种浓厚贵族的书香之气,和萦绕其间的雍容雅致的春之气息。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谁也别想夺走我的快乐~告别了汉宫的春天跟随着虢国夫人的步伐……邂逅盛唐之春。
唐 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每到三月三,虢国夫人便盛装邀约姐妹们,来到花草繁盛、烟水明媚之地游览……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她们面颊红润,半遮的薄纱下是香软的体态;她们慵懒地骑着马挥着马鞭,顾盼之中开启一场慵懒的春游。


唐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
正值江南的春天,岸边的树木绿了一片,层层叠叠的山峦,像披上了一件翠绿的袍子。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红花掩映下,驶过一片小舟。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山脚树丛中,数栋红柱青瓦房舍,人影绰绰。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波光粼粼的江面,一望无际。目之所及处,皆是安稳富足的世态之下,展现的融融春光。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恰如唐代诗人白居易笔下,那个温润的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唐 佚名《宫苑图卷》
一路向前,一座宫殿隐约在远处的树林,那是一座皇家的园林,亭、台、楼、阁、星罗棋布,织成一张华丽的网。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飞檐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光,热闹的人群穿过曲折的廊桥,忙碌的马队驮着满满的货物,留下充实的足迹。熙攘的街市,勾勒了如人间仙境般,优美、富裕的盛唐之春。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驾~让我们骑着小马,看遍红尘,不似盛唐的耀眼,青山和绿水,花丛和鸟语,勾勒了宋代江山那一抹春。
南宋 马远《山径春行图》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一位捋着胡须的文人,一名携琴的侍童,正相伴穿过柳絮飞舞的小径。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溪边飘扬的绿柳梢上,引来了一对歌唱的黄莺;山径两旁的桃花,红红火火地蔓延在春的时节里。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还有比这一刻,更能得到充盈内心的愉悦吗?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啊,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一天!


南宋 佚名《溪山春晓图》
踉踉跄跄地前行,溪山春晓,豁然开朗。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在这片重山叠岭中,依稀可见山泉奔流,小溪潺潺,桃花灼灼,垂柳依依……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几间简陋却温馨的茅草房,守在云气蒸腾之间,见证了这片山野:冬的远离,春的降临。


北宋 郭熙《早春图》
在巍峨的山川之巅,春也苏醒了!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树才发叶溪开冻,楼阁仙居最上层。不藉柳桃闲点缀,春山早见气如蒸。一首题诗,点出了春天在这里,埋下的所有小心机。冰雪消融,泉水又找回了往日奔流的喜悦。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寒林吐绿,云层中的仙居楼阁重新展颜。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赶早的渔民,告别严寒终于迎来了第一波丰收。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在这里,古人对春的向往和期盼,从未停止。


宋 佚名《春游晚归图》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天色渐暗,一行人马,有的牵马、有的引路、有的挑担,倦倦向城门而归。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对于此次春游,大家表示意犹未尽。原来,宋代的春天,是漫山遍野的烂漫之感,让人留恋往返,在心底留下无穷的余韵。步履不停,轻拂过宋时的春风,在明时山野继续寻找春的足迹……
明 戴进《春耕图》
杜鹃一声清脆的啼叫,穿透了如烟如雾的蒙蒙细雨。燕子衔着春天的细枝,从遥远的地方归来。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山坡田野间草木茂盛,稻田里的水色与天光相辉映,耕地的老牛已嗅到四月的芬芳。披星戴月的农夫,刚刚结束了蚕桑的事又要插秧。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一位衣衫单薄的孩童,提着丰收的竹篮,似要过河却又被身边的美景吸引,站在桥上聆听着春天的脚步声。


明 戴进《春酣图》
另一边,春日的暖阳照在大地,高耸入云的山峰披着金光。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孩童在群山怀抱的春光酣睡,大人们小心翼翼地交谈,怕吵醒了熟睡的孩子。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酒汉们慵懒地在小舟上饮酒作乐,微醺中不知不觉已进入梦乡。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络绎不绝的旅人们,骑着颠簸的小毛炉,漫长旅途的艰辛,被遗忘在无限柔和的春景之中。


明 周臣《春山游骑图轴》
山野深处,春风化雨,惹得满树桃花的招摇。古人们在桃树下饮酒,在绿树成荫的田地耕种,亦或是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明之春,或许没有穷奢极侈的享受,却是无比的惬意、闲适。就这样,晃过了落英缤纷的千年历史,来到最后一个王朝驻留的春天……
清 孙温《红楼梦》系列
带着刘姥姥初进大观园的憧憬,重新邂逅大观园的千红万艳。第一眼——“望园中,四顾无人,惟见花光柳影,鸟语溪声。”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再看——“柳垂金线,桃吐丹霞。柳叶馋吐线碧,丝若垂金。”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最不能忘——潇湘馆“龙吟细细,凤尾森森。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琼。”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最深情是——怡红院内“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清 禹之鼎《春泉洗药图》
春,治愈了少男少女的爱恨情长,也抚慰了人世间的病痛。一位常年卧病在床的清朝进士,眉开眼笑地欣赏着花园中的春光。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那是白玉兰。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那是人间四月最美的桃花。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溪水边的孩童,手里握着的,不知是药,还是这整个春天的繁花。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蓝鹊穿过树梢间的清气,在空中飞旋。处处是生意盎然,又处处清雅悠然,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清 郎世宁《锦春图》
锦鸡似乎也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它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美丽的尾翎,花卉见了亦不甘示弱,大朵大朵地绽放。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在盛世凋零之前,清朝的春天孕育的满是希望和憧憬。再晃过神,原来清朝也已是遥远的过去。


春天,又带着复苏的希翼,来到了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原来——春一直如此之远,又如此之近。(图文源自《博物馆丨看展览》)
走,和我一起探寻古画里的春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