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晚上10点后才睡,对身体伤害大,不补救会影响学习成绩

2021-05-04 09:16阅读:
众所周知,睡眠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能够恢复孩子白天消耗的体力,也能保障孩子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还能促使孩子神经元发育的顺利进行,让孩子变得聪明等等。让孩子“睡饱”,是他成长发育,乃至好好学习的基础。
  但是,近些年孩子因为沉重的学业负担,睡觉的时间越来越晚。前段时间,我看到一组数据,周一到周四晚上11点,还有8.64%的孩子挑灯夜读。如果按照现在多数孩子第二天早上7点前就起床上学的时间计算,会发现孩子每天根本睡不足8个小时。这跟官方推荐的,小学生每晚至少保持10个小时的睡眠,初中生9个小时的睡眠,高中生8个小时的睡眠,相差甚远。
  孩子每晚睡太晚,导致的睡眠不足,会引起情绪不稳定、认知能力变差、影响长高等等问题。孩子的身体状况受影响,学习成绩肯定会受牵连。所以,如果家里孩子目前晚上是10点后睡,家长一定要想办法补救,不要放任不管。
   孩子晚上10点后才睡,对身体伤害大,不补救会影响学习成绩
  合理规划家庭生活,尽量不影响孩子作息
  孩子每晚10点以后睡觉,学业方面的压力是一方面,占据了孩子太多的睡眠时间。但是,家庭生活的安排,或许也是影响孩子入睡的“一大杀手”。比如,现在有的孩子下午6点就放学了,然而家长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晚上8、9点才安排孩子吃饭,孩子吃吃饭、消消食,不知不觉就10点多了。所以,家长一定要合理规划家庭生活,尽量不去影响孩子的作息。
   孩子晚上10点后才睡,对身体伤害大,不补救会影响学习成绩

  提高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
  孩子作业完成的时间,往往决定着他入睡的时间。所以,家长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就帮助孩子规划好当天的作业。有的孩子爱磨蹭,写作业喜欢抓耳挠腮、上厕所、吃东西等等,写作业的效率很低。这种情况下,家长就要多帮帮孩子。比如,给孩子的作业做好规划,先完成哪科的作业、每科的作业完成时间等等,帮助孩子提高完成作业的时间。
   孩子晚上10点后才睡,对身体伤害大,不补救会影响学习成绩
  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提高睡眠质量
  如果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难以保障,家长就要帮助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比如,避免家里电器发出的噪音、声、光等,打扰到孩子的睡眠;帮孩子换上舒服有助睡眠的床上用品;尽量不让其他家庭成员的活动,影响到孩子睡眠等等。孩子夜晚睡得香甜,睡眠时长不足对身体的影响也会小很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