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神创业史(三)正印星的节约方案

2023-02-06 11:35阅读:
作者前注:本系列文章所讲的十神性格都有所夸大,不可对号入座哦。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正官星很早就来到了办公室。但是,让他吃惊的是,他还不是最早来公司上班的那个人,因为办公室的门开着,里面亮着灯光。他推开门一进办公室,就看到伤官星早就已经上班了。两人客气的道了早安,正官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十神创业史(三)正印星的节约方案
员工们陆陆续续都来上班了。这个时候公司的规模已经有所扩大,再也不是当初的“三人一台戏”了。为了适应公司规模的扩大,正官星在外面专门咨询了一位著名的企业管理专家,专家告诉他,企业的收入很重要,但是控制支出更重要。因此,正官星就让人力专员兼后勤管理的正印星出一个节约成本的方案,昨天下午正印星就已经把方案放在了正官星的文件架上了。
今天因为来的早,正官星正好有时间来看看这份方案。正印星确实是一个方案能手,她写出的方案正官星很少有不满意的。粗略看来,正印星提出的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点:
  1. 降低差旅费的支出;
  2. 控制不必要的宴请和会客支出;
  3. 减少采购支出;
  4. 节约水电费;
  5. ……
正官星对其他的几个方案不是很感兴趣,眼光刷的落在了“节约水电费”这一项上。正印星在方案中提到,目前公司的灯光太亮,如果能够关闭掉三分之一的灯管,则每月可节省的电费相当可观。另外,很多员工有开空调取暖的问题,每天的电费也不在少数。还有,中午吃饭的时候,办公室空无一人,灯
和空调也开着有点浪费。等等。
在减少水电费开支方案中还有这样一条:公司目前业务量不是很大,晚上需要加班的人不是很多,有时候甚至出现只有一个人加班的情况,一个人就要开灯开空调,有点浪费。建议:如果是两人以下的加班,最好鼓励员工居家加班,这样每天晚上也可以减少几度电,甚至是几十度电的损耗。
最后,正印星给这个节约水电费的项目给出了预期的减少费用的金额:每月2000元以上。2000元,对于这样一个初创型的公司来说,也不是一笔可以忽略的金额。最主要的是,相对于减少差旅费和宴请,减少水电费的支出似乎更加容易实现,那何不就从减少水电费的支出开始呢?
于是,正官星和七杀星交流了看法,安排正印星负责“节约水电费”这个“减少支出”项目的实施。
正印星做事向来很负责任,接到这个任务后,她马上打印了一份《关于公司节省水电成本的通知》,后面盖上了“五行市超前创意技术有限公司”的章,然后贴在了公司的公告栏内。她又把公司所有员工(其实也就几个人)召集在一起,当众宣布了“节约水电费”项目的细则,并要求每个人从即日起开始执行。
既然有这个规定,很多人心中虽然有所不满,但也就只能执行了。正官星对这个节约项目的执行效率很满意,办公室虽然冷点,但大家穿着厚棉衣似乎也没啥问题,中午的时候灯也关上了,一切就好像是素常的该有的样子。
有一天晚上,正官星突然接到客户的电话,说有一个紧急的技术问题需要处理,而公司里能处理这个问题的人只有伤官星。正官星于是紧急联系伤官星,要求伤官星连夜来公司处理这个技术问题。但让正官星没有想到的是,一向配合的伤官星却断然拒绝了他的要求:“公司规定说了,两个人以下不能到公司加班,我不能违反规定”。因为情况太过着急,正官星只好说:“我也要过去”,结果伤官星说:“规定里说的是员工,没说老板”。
当然,拗不过正官星,伤官星最终还是加班处理了这个技术问题,但正官星的心里从此就有了一个疙瘩,只是伤官星毕竟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如果他每次都这样“刁难”,正官星的工作也不好开展。因此,第二天早上一上班,正官星就把正印星叫到跟前,让她去跟伤官星谈谈,希望伤官星以后可以配合他的工作,不要让他为难。于是,正印星马上找到伤官,开始了他们之间的第一次长谈。(未完待续)
西风独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