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日登泰山有感

2023-03-07 00:08阅读:
大家可能发现我最近更新文章的频率有点低,那是因为我去朝圣了。我最近几天一直在山东游历,从泰山到曲阜,从崂山到蓬莱。人如风,景如云,风吹云影动,云过风无痕,景致永在,我仅仅为过客而已。(图片来源于网络)
春日登泰山有感
人对一件事物的了解是有个过程的。当我没来到泰山的时候,我心中的泰山是高接云天,万壑千岩,到处都是奇花异草,空谷也有鸟语花香。但是,当我站在泰山脚下的时候,我怎么觉得泰山很小,小到就是一个大的土堆。甚至那一刻我都在怀疑:这是泰山吗?
一直当我来到中天门的时候,我才真正地开始感受到泰山。山脚下我看到的只是泰山的一个侧面——泰山从不在意别人对它的看法,它只是随意地展示了一个侧面。而当我身处山中,我才感受到了它的内涵。那种辽阔,那种气势,甚至连山上的小树都有了奇特的神韵。
我觉得我开始了解泰山了,泰山不是那个我想象中的神山,而是实实在在的那个大山。我轻轻地叩拜它,以期待它拥我入怀,给我以安慰,让我获取登顶的力量。也许,这就是泰山的魅力吧。
有人说,泰山是四平八稳的,有人说,泰山是高耸如云的,每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泰山,而我所见的泰山是顽强的,是努力的,是充满期待的。那山上的树木因寒冬而不再泛绿,但它们会等待春天的到来。雨露终将再次滋润大地,泰山又会是瀑布满山,绿树遍野。
我终于开始了登顶的过程。登山杖的咔哒声敲入我的心扉,也映照在了天际,在这一刻,天地人有了感应,似乎我确实在登上南天。天步
艰难,但一步步的前行就会有一点点的希望。我终于登顶了。
我不敢说我征服了泰山,因为泰山根本没有给我压力,它只是默默的注视着这一切,微笑着,就好像那两个守护泰山千年的石狮子一样。要说征服,我认为是泰山给了我征服自己懦弱的机会,从此我不再惧怕小山坡的高度,也有了爬上更高山峰的信心。
泰山的伟大不在它的外表,而在于它的胸怀。山脚下看到的矮小的泰山,是因为我们自己不够高大。山顶上看到的高大的泰山,是因为我们处于云天之中。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如果我们因为在山脚下看到的矮小的泰山而不再去攀登,又怎么可能领略到泰山的宏伟博大。
从想象中神秘的泰山,到初见时矮小的泰山,再到登顶后叹为观止的泰山,泰山没变,只是我观察它的位置在变。人与人之间的相识岂非也是如此?未见时神往之,见面后也许会有些许的失落,但在日积月累的深交后又会有新的看法。管中窥豹只能见一斑,而要看到全貌则要勇敢地前行。
从泰山回来后,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泰山的文章,但因时间紧张一直没有完成。今晚海风轻吹,神秘的仙山在我面前若隐若现,我又回想起那个登顶的下午,以及那徐徐落下的太阳。我猛然间在想:我真的登泰山了吗?那可能只是一个幻觉吧。但我想我是真的登上了泰山,而且不只是一个泰山,从低谷开始到现在,我爬过的每一座泰山都历历在目,它们就是我成长的动力,就如那座泰山。
西风独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