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2023-03-12 17:37阅读:
我心中早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访遍名山洞府,遍观壮美河山。通俗点说,就是一个二货的一次次“穷游”。一壶水,一个包,累了睡火车,渴了饮山泉,清风为伴,日月同行。而泰山,就是我心中最想去的那座山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我和泰山的联系在我出生的那一刻,甚至在我未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是因为祖祖辈辈的泰山信仰而造成。每年的正月初一十五,我们都会去东岳庙上香,当然那个小小的院落只是一个“歇马店”而已。后来到了深圳,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茶山的东岳行宫,于是我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去东岳庙上香,不为祈福,只是回家看望一下先辈。
虽然去泰山的愿望早就有,但能促成这样一次成行其实是因为机缘巧合,再加上山东的知名景点免门票。想来又能省下“一大笔”钱,对我这个“穷游族”来说简直不要是太美好的事情,所以趁着春色萌芽出发了。
远望泰山似沙丘,近观泰山如大石。可笑俗人管窥豹,此峰专治嘴不服。当爬上顶峰,我才感受到了泰山的大,和我的小,以及我管中窥豹的可笑。那一夜的泰山风和日丽,那一日的天空分外妖娆。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我虽然没看到云海,但我看到了泰山的日出,其美妙让我词穷,任何我能想到的诗句在真实的景观面前都显得十分的苍白。我本来以为大家在看日出的时候会大喊大叫,结果那一刻却瞬间的宁静了,漫山遍野的人群都不舍得发出呼吸的声音,倾听太阳在云中滑动的声音,那是风的声音,是云的声音,还有每个人心跳的声音。
云海就让它留白吧。只有留白才让我更加的神往,才让我有再次攀登泰山的渴望,这种渴望从下山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产生了。泰山是看不够的,因为它每次都会给我以不一样的留白,不一样的渴望。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而曲阜却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更多的是家长和孩童,家长一脸的严肃,孩童们更多的是期待,千年传承的文明从这些小孩子们的心中已经扎下了根,孔夫子一定感到很满意。
而我,却静静的在罕无人烟的碑林里陶醉。那古拙的“孔庙三碑”,满满都是汉魏的气息,散发着千年前的味道。在这里,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米芾的书法,那种笔笔如刀的畅意,让我激动到不能自已。而这种激动,在蓬莱岛的时候看到董其昌的题碑时又让我感受了一遍。苏轼先生请原谅我,虽然大家都说您的书法很好,但是我觉得太肥了,很肥,就像盛唐的美女。
孔林外的印章店,店主是个文气的女士,她同样文气的丈夫拿着刻刀不加构思的飞奔,在尼山石上标记上了“西风独醉”的名号,这是我第一次专门请人刻章,也是我最满意的一次刻章。精湛的技艺无需嘱托,将信任交付于他就够了。红色拓于纸上,笔笔如刀。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说到红色,崂山太清宫的红色更让人留连。那里有千年的茶花,红色的,白色的,单层的,千层的,还有侧柏和凌霄花。而太清宫对这些都无感,它是清静无为的,它的眼神在默默注视着面前的大海,心神宁静,庙也宁静,海也宁静。
旅行归来忆山东,那“福地洞天”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是的,大海是宁静的,就如蓬莱长岛的海滩。站在渤海黄河分界线上,下午的阳光斜斜的照在海面,我的心就如海鸥一样的飞扬。那是一捧碧绿湛蓝的海水,远望着蓬莱阁——八仙渡海的地方,也是戚继光抗倭的地方,心向往之则虽远也近的地方。
而我终于要返程。遥望观音苑的渺渺香烟,再看这齐鲁的遍地青绿,还有泉城的“四面荷花三面柳”,虽然依依不舍,但我仍然要返程,追逐完神圣的梦想,我又要回到现实。那是一场梦,是我这一生做得最美好的梦。当我醒来的时候,此时此刻,我还在想:那一场到底是梦,还是真实?
美妙在于经历,未来源自留白。风吹红铃响,泰山仍然在脑海回响,就如那一天的出行。
西风独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