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神创业史(十)解决问题更重要

2023-03-20 10:52阅读:
包装厂的会议桌上整整齐齐地摆了一大摞的资料,那是食神星带过来的关于油漆的检测报告,有新的,还有旧的。“刘备”一边看着这些资料,一边不住地摇头叹息:“为什么会这样?应该是不会出这个问题的啊?”
十神创业史(十)解决问题更重要


“刘备”是包装厂老板的外号,他本名叫刘成,跟刘备在几百年前也许是一家,所以遇到困难的事情总是唉声叹气,跟蜀汉的刘备一样是个“软英雄”。但是,跟刘备一样,他看似很软弱但其实非常有能力,所以大家就给他起了这个外号。也正是因为“刘备”的这种性格,所以他的朋友也比较多,生意一直顺风顺水。七杀星之所以跟他认识,也是朋友在中间介绍的,当时这位朋友只说了七个字:“这个人值得信赖”。
跟刘老板并排坐着的还有一位小伙子,这个小伙子长得个头高大,算是一个入门的帅小伙了。食神星以前不认识他,但是现在却已经非常熟络了,知道他的名字叫任杰才,“人家都叫我劫财星劫财星的,反正我也不在意,你以后也可以叫我劫财星的”。
劫财星是刘老板的小舅子,也是他创业初期的强力帮手。之所以大家叫他劫财星,是因为他帮刘老板赚了好多钱,但也花了刘老板不少的钱,至少每个月有十几天他都会开着刘老板的大奔招摇过市,而刘老板只能打车上下班了。刘老板有一天当着很多人的面说他:“你真是个劫财星啊”,他听了也是个嘻嘻哈哈的不在意,所以这个外号就流传开来了。
虽然刘老板对劫财星有很多怨言,但无论如何他还是自己的小舅子,所以对他还是绝对信任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会交给他去做,比如这次的油墨报告。但是,没想到这次劫财星还是把事情搞砸了,如同以前的很多次一样。
在刘老板唉声叹
气的时候,劫财星正在跟食神星解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错误发生:“老弟,我叫你老弟应该没问题吧,你看起来比我年轻多了,我们以后就兄弟相称吧。这件事情确实是我们的责任,但是最可恶的是那个油漆厂,他竟然给我传了旧的油漆检测报告,我绝对饶不了他”,“来,抽支烟吧!” 食神赶快拒绝了:“我不抽烟的”。
在这种涉及技术性问题的场合,大佬们经常是旁观者,七杀星和“刘备”虽然有着各自的表情,但均是一言未发,静静地看着食神星和劫财星在进行着沟通。七杀星和刘老板其实都很清楚,生意场上没有不出错的,只是要如何有效的解决问题。
劫财星狠狠地抽了一口烟,呛得旁边的食神星都有点窒息。“我知道大家都不容易,但这个油漆的问题会让我们损失很大一个市场,也要赔偿客户很多钱”,食神星说到这里,偷眼看了一下七杀星,看到七杀星脸上没有明显的表情,那就是默许他可以继续说下去,“光一个油墨厂给错了报告这样的借口,我们是无法向客户回复的”。
劫财星没有说话。劫财星在交际能力方面是绝对的高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才成为这家包装厂创业初期的顶梁柱,但对技术方面他确实有点无能为力。“老弟,我说的我都理解,但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帮忙想个主意吧,你们有什么要求我这边会尽量配合的”。
皮球不知不觉地踢到了食神星的脚下。其实,食神星早就有了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他也跟七杀星有过交流。这时候,食神星看到七杀星略略的点了一下头,就知道是七杀星鼓励他把解决方案说出来。
“我也没有其他好的办法,来贵公司以前,我们大家仔细研究了下,目前我们能想到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你们将过去提供给我们的所有批次的包装上的油墨全部做个检测,然后我们再把这些报告整理后发给客户,以表示我们的诚意。另外,也通过这些报告向客户说明这次的油墨问题确实是个偶然事件,从而获得客户的谅解”。
“刘备”沉思了一下说:“目前也只能这样了”。要知道所有批次的油墨检测,对于这样一家不大的印刷厂来说其费用和时间是巨大的,这样的事情劫财星做不了主,所以刘老板只好亲自来承诺了。
回来的路上,七杀星跟食神星讲了这样一番话:“生意场上偶尔出现问题是很难避免的。我们选择供应商不是看它会不会出问题,而是看它是否能够配合我们解决问题。只要不是故意为之,供应商偶然的疏失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我们的客户也能理解我们”。然后,七杀星又跟食神星讲了关于“劫财星”的很多“故事”,那是食神星从来没听过的……(未完待续)
西风独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