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哪儿说哪儿---一瞅就“酥”了半边儿

2023-03-20 09:39阅读:
想哪儿说哪儿---一瞅就“酥”了半边儿 (图片来自网络)

下载这张画,少说也有十几次了,不管在哪篇文章里见到,一定细细读几遍,然后下载,不怕重复。今天又读江宏伟《记忆里的朱新建》,把写朱新建的文章排座次,我同意把这篇排第一。江宏伟长文刊不少图片,以画家眼光选图,既全面,又独特,精彩得一塌糊涂!
读这件小品题画语:小红鞋搁在地上,一个个拿筷子去扔,大伙还没挨罚先就醉了,除去乔六瞎猫撞死耗子投中一支,牛凤章两投不中罚两盅,吕显卿远看那小小红鞋,魂也丢了,手也抖了,筷子也拿不住,没扔就愿罚两盅。(多“赛”字?)是不是也早酥了半边儿?
再说几句这段“酥人半边的”题画语。朱新建题画很少这种解说式,偶尔看到这等丝丝入扣的“画说”,反正我觉得特好玩儿;再是他的书法功夫也着实了得。这叫乱石铺街?这叫天真烂漫?或者还有等等赞颂的话奉上?说句招人白眼儿的话,当今牛哄哄书家谁比得?
这次读画读出的新感受,除了对题画语的由衷赞叹,再是对画中人物绝妙神态的拍案叫绝。只是品评笔墨,当然也会为朱新建倾倒,他那神经质般高妙的线条、墨色足以让人癫狂膜拜;但这幅画的看点还有:人物的表情、画面对文字的解读,等等,就是一则心理解剖!
都知道朱新建是位有“巨大争议”的艺术家,对艺术史有真诚且深入研究的人最看重当代书画的什么?恐怕就是有无争议以及争议的大小吧。换句大白话说,就是不挨骂不成器,不挨大骂不成大器!艺术史的轨迹就是这样,无毫发爽。当然这“
骂”,得是艺术角度的。


2023-03-20 22:39:33 于镂月裁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