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为太美,桃花夫人息妫和空城计

2019-08-01 08:48阅读:

诸葛亮的“空城计”人尽皆知,小说毕竟有杜撰的成分,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空城计事件发生在春秋时期,而且,还和美艳的桃花夫人息妫有关系。
传说中的息妫,出生在深秋,来到人间的那一刻,突然家里满园桃花盛开,她的额头上带着桃花胎记,长大后的息妫面若桃花,倾城之色,如桃花仙女转世。
桃花美人嫁给了息侯,两人感情很好,一次探望姐姐时,息妫被姐夫蔡侯调戏。息侯非常生气,想替媳妇报仇,决心报复蔡侯,可自己国家弱小,不是蔡的对手,就心生一计,借刀杀人,求助于强大的楚国。息假意攻打楚国,再让连襟来帮忙,于是,霸道的楚国挟持了蔡侯。
谁知这个蔡侯情商高,很会自救,他故意在楚文王面前夸赞息妫的美貌,楚文王一听,动心了,等见了息妫之后,更坚定了美人江山都要的决心,可怜的软弱的息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被迫嫁给楚文王的息妫虽然生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就是后来的楚成王)但一直郁郁寡欢,“有一人兮甚美,事二夫兮深耻”。刘向的《列女传》记载:息妫嫁给楚文王后三年不语,后来趁文王田猎之机,与息侯私会,双双殉情殉国了。这样的记载符合国人的道德评判标准,于是民间多传颂。
然而《左传》记载了息妫的另一种命运,期间,还有叔瞻使用的空城计。楚文王死后,子元垂涎嫂子的美貌,用尽各种办法诱惑息妫,在她的宫旁造房舍,开娱乐会所,摇铃歌舞。息妫都不为所动,还嘲讽他说“先王让人跳这个舞蹈,是用来演习战备的。现在令尹不用于仇敌而用于取悦一个寡妇,不是奇怪吗?”侍者告诉了子元。子元说:“一个女人都不忘记袭击仇敌,我反倒忘了。”
子元决心建功立业,显示自己的本领。秋季,子元率兵攻打郑国。郑国兵力薄弱,根本无力反抗,叔瞻献计说:“迎战非上策,只能固守待援,咱们和
齐国曾有盟约,如今有难,齐国一定会来帮助,子元伐郑,无非是邀功图名,讨好女人,他急于求成,害怕失败,我有一个计策,可退楚军。”
于是,郑国按照叔瞻的安排,在城内作了部署,命令士兵都埋伏起来,大开城门,放下吊桥,城内店铺照常营业,百姓生活依然正常,一副笃定自信的景象。
楚军来到郑国都城下,见此情景,反而疑神疑鬼起来,难道城内有埋伏?子元断定其中有诈,不敢贸然进攻,驻营扎寨,按兵不动。
僵持之际,齐国接到求援信息,已经联合鲁宋发兵救郑国,子元闻讯,赶紧连夜撤退。第二天,叔瞻登城远眺,说:“楚军已撤退。”
众人见敌方营寨还在,旌旗还在飘扬,都不信敌军已退。叔瞻说:“如果营中有人,怎么会有那么多飞鸟盘旋上空呢?他也用空城计骗了我们啊。走的太匆忙了。”
后来子元为了追求美人,竟然搬进王宫居住,被斗班所杀,结果为他的任性付出了代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