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梁园与主人繁华与落寞

2022-04-01 08:37阅读:


梁园与主人繁华与落寞

常听人说,“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其中的梁园,指的是梁孝王刘武的私人宫苑。
根据历史记载,梁王(梁孝王)刘武的封地,拥有40多个大县,其疆界南起今安徽太和北,北至古黄河与赵国为邻,西到高阳(今杞县西南),东与泰山郡、鲁国接壤。梁王修建了东苑,也叫菟园,后人称梁园,方圆三百里,以睢阳城为中心,扩展至七十里,他大兴土木,修筑宫殿,建造架空通道,从宫殿一直连接到平台,长达三十里。东苑里面建有许多宫室,包括曜华宫、忘忧馆、吹宫、女郎台、文雅台、凉马台等。大治宫室为复道,自宫殿连属于平台30余里,建有离宫,雕龙剔柱,金壁辉煌,房舍林立。梁园中还修建有许多假山岩洞,开辟有湖泊池塘,如当时的百灵山、落猿岩、栖龙岫。望秦岭、鸿雁池、金果园、清冷池、清冷台、平台、南湖鹤州。睢水两岸,竹林万千,长达十余里,俗称梁王修竹园。梁园中各种花木应有尽有,飞禽走兽,无奇不全,其奢侈繁华不是一般。
之所以能拥有一个可以与京师宫殿媲美的私人官邸,就因为梁孝王是汉文帝的儿子,是孝景帝的同胞弟弟。
定七国之乱中,刘武为保卫皇室立下了大功。当时,吴国,楚国,齐国等七个诸侯国发动叛乱,梁孝王镇守睢阳,率将领抵挡叛军,七个诸侯国受到梁军部队的阻击,三个月的时间 都没有进展,最后七国联军被梁孝王的军队斩杀。
梁王是武将,也是文人,他雅有才,在当时的文化界,属于教父级的人物,他喜欢招揽天下人才,即使无名之人,一旦听说有才,也必定慷慨相助。一时间,梁园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豪俊之士靡集”。许多人甚至辞去官职到梁园“从梁王游”。这其中就包括司马相如。司马相如本来是汉景帝的武骑常侍,因为汉景帝不喜欢辞赋,司马相如郁郁不得志。后来,司马相如辞官,慕名来到梁园,为梁孝王的上等宾客,与邹阳、枚乘、庄忌等辞赋家交往,为梁王刘武写下了著名的《子虚赋》。可是,司马相如不满足于整日在梁园里游山玩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于是,就发出了“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的感慨,离开了梁园。
梁孝王是个孝顺的孩子,哪怕母亲窦太后感个冒,他也在京城长安侍奉母亲,窦太后一高兴就赏赐其不计其数的财宝,她宠爱这个小儿子,超过汉景帝。
汉景帝对弟弟也格外尊重,入朝时,景帝派使节拿着符节乘着四匹马驾的车赶赴关前迎梁王。弟兄俩同乘同坐。“入则侍景帝同辇,出则同与游猎”。
一次,汉景帝与梁孝王吃饭,酒酣耳热之际,汉景帝说:“我死后,就把皇位传给你。”梁孝王嘴上推辞,心里却窃喜。在一边的窦太后更是非常开心。
然而,汉景帝的一句玩笑,却得到下属的反对,以袁盎为首的大臣们用有关确立太子的法律规劝汉景帝。后来,汉景帝立刘彻为太子。
梁孝王为此非常憎恨袁盎。他与公孙诡等人谋划,暗杀了袁盎等十几个阻挡他前程的绊脚石。死了那么多官员,汉景帝开始就怀疑是梁王干的。抓到凶手审问,果然是梁王所为。
梁王为了灭口,逼迫公孙诡等人自杀,然后交出了尸体。
之后,梁王害怕汉景帝追究,去求长公主与母亲,在她们的帮助下才得到宽恕。
虽然没被追究罪,但是,对于这个弟弟,汉景帝已经心有芥蒂,逐渐疏远了他。
后来,梁王又上书,说想留在长安侍奉母亲,遭到汉景帝的拒绝。不久,梁王却突然收到到一只脚长在背上的畸形牛,他惊恐不安,以为是不祥之兆,为此郁郁寡欢,最终患病去世。宫廷权斗会刀光剑影,也会波澜不惊。
梁孝王死后,他所属的宝物都被埋入了墓内。曹操盗掘此墓时,得金宝十万余斤,运七十二船,依靠这些庞大的财富曹操养活了几十万人的部队。历史事件,真是波谲云诡。梁孝王这位浊世公子,与他的梁园,繁华落尽,归于荒丘,也未能安宁。
后来,李白长安失意,与朋友在梁园饮酒抒怀,写下《梁园吟》感叹“梁王宫阙今安在?枚马先归不相待”。李商隐在落魄潦倒时,自哀自怨的说:休问梁园旧宾客,茂陵秋雨病相如。
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意思是他乡虽好,不宜久居曾经是寄居梁园的过客发出的感慨,又何尝不是在警示世人,一时的舒适并非长久之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未雨绸缪,居安思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