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志愿服务几点小小的呼吁

2022-07-18 09:55阅读:
给志愿服务几点小小的呼吁






日前,有一老同事微信小窗聊我:
“在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活动怎样才能查询到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

“用身份证号或手机号和密码或验证码登录上海志愿云网,便可查询到自己的志愿者服务时间、地点、形式和具体的服务内容。
我如实作了回答,她回我成功登陆查阅到了自己志愿服务的有关记录。


多年前,我曾从事过宣传工作,有一段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的经历。根据领导的安排,曾经为一批批热心热情的志愿者登记注册了“上海市志愿者”,以团队活动的形式,详细的记录了他们每次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和志愿服务内容,最后经过确认程序,雁过留声,记录在案,这些都是可以在上海市志愿者网上能够查询到的。那位同事就是在那个时候统一注册的志愿者,我了解她的情况,多次积极参加了团队的各项活动,所以应该有志愿服务详尽的原始记录。

按照我的提示,她在上海市志愿者平台上查到了当年注册的志愿者服务的全部记录。但她没有查到自抗疫以来志愿服务内容,感到纳闷。根据我当年从事志愿服务管理的路径,我建议她去找所在街道(镇)居(村)委会,找她所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领导,具体来落实志愿服务的记录事宜。往后找不到南北,没有了一点信息,石沉大海。无独有偶,在另一街道所在小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某同事,不仅查询到了当年统一注册的上海志愿者服务登记的信息,又查询到了自己近期在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有100多小时轨迹的记录,心里感到满满的收获。

我周围许多老同志在这波疫情期间,不以获取报酬为目的,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是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平凡英雄,上海这座城市应该铭记,时代应该铭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光大。
感谢志愿者们在百年一遇的抗疫阻击战中给我们留下了精彩的一页。

出于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对周围的这些同事作了进一步的了解,情况出乎意料,令人堪忧。时至今日,他们其中一部分人还没有注册登记志愿者,也没有人告诉他该怎样注册登记;即使有一部分人已经登记注册了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了各类具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没有人为他们登陆记载他们志愿服务的具体内容,也许他们不在乎是否有人替他记录,或许有人根本不知道注册登记志愿服务是怎么一回事忙忙碌碌了二个多月,口说无凭,什么记录都沒有,感觉真有点于心不安。



鉴于现状,引起了我几许思考,权当几点小小的呼吁。
一、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方应规范管理流程。
上述各种情况有否代表性或普遍性,没有作具体的调查,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本文所列举的现象作为志愿服务的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组织管理方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所述情况属实,那工作不够到位了。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简称“条例”下同)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志愿者及其提供的志愿服务。给志愿者一个忠实的记录,可以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志愿服务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这是工作规范统一的流程, 认认真真地做好记录,这是对志愿者负责任的态度。或许事务繁忙等理由,还没来得及做这项工作,那么也请抓紧,时间一长,会影响记录客观真实性。选择性或不作为是对志愿者的一种伤害!

二、上级主管“文明办”加强志愿者工作检查督导。
本文列举的现象提请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方上级主管部门引起重视。《条例》明确归口在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文明办”)由其牵头,对志愿服务活动加强领导指导、检查督促,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使志愿服务活动不停留在轰轰烈烈的表面现象,而使志愿服务扎扎实实的有效深入开展下去。

三、告知志愿者有知情和依法享有的权利。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是志愿者,你登记注册了吗?条例规定:志愿者可以自行注册,也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注册。组织者应告知志愿者有知情权,享有知情的权利,并为有需要的志愿者无偿、如实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这是组织管理方的职责。
你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方式、时间、地点、工作条件和安全措施记录齐全了吗?
你有知情的权利。

欢迎读者留下宝贵意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