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者访谈”之二十四:记者访谈:《10岁男孩参加高考》

2023-02-27 05:12阅读:
“记者访谈”之二十四:记者访谈:《10岁男孩参加高考》
记者访谈:《10岁男孩参加高考》
本台记者 白岩松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2005622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年高考考场上出现了一名特殊的考生,张炘炀,年龄只有10岁,据说是目前为止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今天,炘炀与父亲来到演播现场。
白岩松:问一下父亲,这次炘炀参加高考,是孩子的主意还是大人的主意?
张炘炀:大人的主意。
父亲:我看他把高中课程都学完了,我就让他参加高考了。
白岩松:带着炘炀去考场的时候,周围人有没有人议论?
张炘炀: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说太小了,“揠苗
助长”什么的。
……
:他就是知识接受得快,学得也快,高中知识他三个月自己就看完了。
白岩松:高中三年的知识三个月就看完了?
:三年的知识把主要的数、理、化、英语学完了。
白岩松:那你怎么检验他学完了?
:以前高考题,我让他做了十套,数学一般能达到60多分,英语能达到90分,就是150分的题,我估计再经过一年复习就差不多了。
……
白岩松:你觉得炘炀是神童吗?
张炘炀:如果有神童,我当然是。世上没有一个神童。
白岩松:你知道什么是神童吗?
张炘炀:自然就是年龄比较小的“神仙”了。
白岩松:神童就是比其他孩子都聪明的孩子,你是不是?
张炘炀:应该可以说是,也不见得。有的孩子有可能比我聪明,但是他表现得不出色,就是因为他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
……
白岩松:下面我们请一位教育专家,他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赵忠心老师。从刚才炘炀的谈吐,包括他演播室里到处跑,您对这个怎么看?
赵忠心教授

赵忠心:他的智力确实是超群的。但从前边谈话过程中的表现看,他自我约束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跟他的智力发展水平还是不大协调的。
白岩松:炘炀你承认吗?
张炘炀:承认。
赵忠心: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也符合他这个年龄特征。他现在刚刚10岁,你要求他像1617岁的大孩子那样,能坐得住,聚精会神,这很难为他。小孩子成熟太早了也不好。
白岩松:任何事情我们总惯性地去想它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你有没有想这方面的问题?
赵忠心:看到这个孩子我很高兴,因为他确实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一个。但是,面对这样的孩子,我觉得发展前途是“喜忧参半”。他的确很聪明,甚至可以说是“聪明过人,智力超群”。学习小学、中学的课程没费多大劲,家长也没费多大气力,轻轻松松把高中以前的课程知识基本掌握,不管他考没考上大学,他以后的发展情况究竟怎么样?现在这很难预测。
白岩松:您忧的是什么?
赵忠心:因为过去那些神奇的孩子,发展前景是大不一样的。多数孩子由于智力和心理发展水平不太和谐,后来的发展不太顺利,或者是不太理想。像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那也都是比他大不了多少的孩子,应该说他们发展还是顺利的。但是他们最后发展的结果,跟当年办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初衷,差距还是比较大的。10多岁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能到科技大学上少年班,可以说那都是少年中的“精英”;但将来能否在某一个新型学科领域成为学科带头人,还是个未知数。据了解,科技大学30年的毕业生中,很少在科学研究上有出类拔萃的。
白岩松:张先生您听赵老师的担忧,你认同吗?
:我也是这样想的。早上学,不见得能成为科学家,我没希望他能够成为科学家。我希望他知识要全面一点,将来有个好的职业。
张炘炀:听了他(赵忠心老师)那段话,我现在心里就有点害怕了。害怕我将来像他说的,像大多数,人们总说的那样。
白岩松:这是让爸爸去担心的事儿,你可以不去管它?
赵忠心:事在人为,也不是必然的。
白岩松:赵老师您有没有想过,你的这种专业的分析,孩子听进去了。像您说的这种担忧,作为炘炀他该不该听到,听到好不好?
赵忠心:听到可以。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不在我这儿听到,他在传媒上也会得到。听到了,可以未雨绸缪,有个心理准备,以防患于未然。
白岩松:张先生,刚才炘炀听了赵老师的分析,他说他自己心里有点害怕了,这个说法有没有让你担心?
:不光是赵老师这么说,我平时也给他灌输这个思想,给他举电视媒体、报纸上说的一些事儿,学习原来比较好,后来学习不算太好的,也经常跟他说。我说,咱们一定不要骄傲,咱们要看到将来,不管你怎么样,父母也是认可的。不是说,现在我就说,不是要把你培养成科学家,你将来要是能当个一般的大学教授就行了。
白岩松:炘炀一直比周围的小朋友强,他会不会一直希望自己比别人强。这是不是不必要的压力?
张炘炀:是必要的压力。
:我们并没有给他灌输这个思想,他自己就要强。
赵忠心:刚才这个家长谈话,我很赞成他说的这一点。他没有像某些家长那样,把个别经验说成是使用于所有孩子的“绝招”,他没有说“我这个教育方法是最先进的”,没有进行自我炒作。他的这种说法很好,“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我很赞赏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白岩松:炘炀刚才说希望自己永远比周围的人强,是一个必要的压力。
张炘炀:没想过,一个人很有可能永远都比周围的人强。
白岩松:我觉得一个比周围人强的人还应该有一个能力比较强,就是能够面对失败,能够面对挫折。你觉得你行吗?
张炘炀:如果没有父母哄,我根本就不能面对失败和挫折。

张炘炀

赵忠心:这就说明你还不太成熟。应当学会面对现实,成功了我不自满,超过了别人我不骄傲;如果我被别人赶上了,超过了,我也不气馁,我再想办法去超过他们。就是“胜不骄,败不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勇往直前。
白岩松:你行吗炘炀?
赵忠心:慢慢锻炼。
白岩松:这种比较出色的孩子,我们不说“超常”,出色的孩子,一旦失败他接受不了这种心理落差,会这样吗?
赵忠心:会有这样的。像中国科技大学他们招生了已经将近30年,过去有一个很有名的神童,我不说名字。他小时候人们叫他“神童”,他并不反感。到长大了之后,他就特别怕别人说他是“神童”,他甚至到现在不承认自己是“神童”。因为小时候,“神童”这个帽子对孩子压力并不太大。到长大了,压力就大了。因此,即或孩子很聪明,我也一直主张,不要轻易给他戴上一顶“神童”的帽子。戴上容易,摘下来就很难了。
白岩松:炘炀,刚才赵老师说的话你听明白了吗?你觉得你明白的是什么?
张炘炀:就是不能炒作“神童”,要以平和心态对待这个问题。
赵忠心:你说的很好。我讲这个话,应该是对大学生讲的,你理解的很好,看来您完全有能力上大学。
白岩松:他完全理解您说的话。赵老师,您看见没有,您开始讲话之后他坐住了,他在想事情了。
:我是比较冷静的,不是别人一报道,我脑子就发胀,不是这样的。
张炘炀:先一点我行,后一点我就不行了。
赵忠心:家长的心态非常重要。
:我们孩子不具备上北大、清华的条件。假如说炘炀差一百多分,要上那里去,他压力得多大,无形中给他施加压力了,所以说我现在就让孩子考这样的大学。
赵忠心:你这个决定我很赞成。不要急于求成。
:他在普通院校中分差不多,出类拔萃。我选择的一般本科就可以了,他将来说再有能力,我再考北大、清华他也大了。
白岩松:赵老师,您帮我们预测一下,像炘炀10岁的小孩,他有可能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样的困难?
赵忠心:我想,中学、小学的课程,应当说相对起来比较容易。到了大学以后,可能就跟中学的知识相比在难度上有一个跨越。小学的知识、中学的知识,老师都是掰碎了给他们,到了大学,学习方法应该逐步过渡到自学,独立自主地学习。大学里有一个很普遍的说法:“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将来发展到什么水平,关键在自己。
白岩松:对,主要是学习方法上有很大的一个变化。
赵忠心:将来大学生的差别就是,不是说记忆能力强不强。大学生的差异就是在理解能力强不强。我希望你能够很快适应这个变化,而且这个变化应当逐步来实现的,它有一个生活和知识积累的过程。大学的知识是比较深奥的,但是生活和知识积累却是缓慢的过程,不是像学中小学的知识那样,三年能学完八年的功课。
白岩松:心理的功课不能像神童那样的。
赵忠心:对。所以,家长不要只是关注他的智力发展,生活和知识积累要多加关注,真正使他的智力和心理,智力发展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尽量地协调地发展。这个思想,我想要树立,不要使他智力发展这边太冒尖了,而生活能力却很差,知识面很狭窄,这就不协调了。
:我是不能让他那样。
白岩松:他现在的生活能力怎么样?
:还可以。
白岩松:他在家里做一些家务吗?

“记者访谈”之二十四:记者访谈:《10岁男孩参加高考》
张炘炀和他的父亲

:也没啥可做的,除非自己洗洗袜子。
白岩松:赵老师你判断,炘炀有能力去上大学,适应大学生活吗?
赵忠心:从刚才的情况看,我上来以后他能坐得住,给我的感觉是可以的。我建议,他将来上大学以后,为了适应大学的生活和为了以后长足的发展,一定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理论的同时,想办法要读些课外书籍,广泛地阅览,尽量丰富他的知识,扩充他的知识面。因为他在前一段学习中小学的知识进展够快的,可以说是“神速”,几年的工夫就把九年的课程学完了,而且基本掌握。那只是“突击”学习教材上的知识,在知识结构上是有缺漏的,不是很完整的。我想,到了大学之后,要查漏补缺,扩展一下知识面,弥补过去的不足。
:肯定不能让他跳级了。
赵忠心:家长要有这么一个思想:人才的成长是“长跑”,不是“短跑”。现在,社会上有一句话,叫做“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不是一个科学理念,这是一个典型的商业广告语。人才的成长不像“短跑”,不像刘翔那样,起跑要求很高,差半秒或01秒就输了比赛;应该是像王军霞那样,是“长跑”,“起跑”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跑的过程中要有力量的分配和积蓄,要有实力。你看,体育比赛中的长跑,最后决出胜负是靠什么?不是“起跑”,是运动员的实力。我想,对于炘炀来说,家长就是要想方设法积累他的实力,不要太冒进,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白岩松:炘炀,赵老师说话的过程中,你好像没有刚才高兴了,是不是?
张炘炀:那是因为我听进去了。
赵忠心:哪句话你觉得有道理?有启发?
张炘炀:要积累,在大学里要积累实力,不能一蹴而就,揠苗助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