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有一些视角,可以感到世界纯净

2023-05-26 08:39阅读:
总有一些视角,可以感到世界纯净


出 拉 萨 记
总有一些视角,可以感到世界纯净 总有一些视角,可以感到世界纯净原创 林寒专栏 总有一些视角,可以感到世界纯净 柒行记


《出拉萨记》(弹幕君在哪里?)
再次离开拉萨时,满城的风,都是春天柔软的风,满城的阳光,也是春天金黄的阳光。
沿着堆龙大道出城,限速四十,无数红绿灯。“急不得”或许正是拉萨的节奏。直到上了京藏高速公路,心里突然有了某种回家的急迫感。
拉萨不是终点,只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这一次我们选择走“青藏线”出藏。
第一天京藏高速,全程免费,目的地那曲。在高速上,海拔逐渐爬升,过了几个隧道之后,迎面是无边无际的荒凉雪野……
第一次踏入高原雪野的记忆已然模糊
不清,但我深感那渺远的洁白的荒凉,就是万物的命运,亦是万物的归宿。
抵达那曲后,翌日便踏上了109国道,开启长达16个小时的荒野奔袭。全程皆是颠簸道路,一天之内就遭遇数次大堵车。
当几百上千辆的长途货车滞留在这国道109之上,如同沦陷雪野的野牛群,你会对“天路”有新的理解。它确实是修筑在天上的道路,不,它是曲曲折折,通往远方的河流,是这高地上愈合复又开裂的伤痕。
而当你真正踏入可可西里无人区之时,会发现那厚重的荒凉里,居然也有生命的奇迹。
沿途你会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自由散漫的藏野驴,站在雪地上凝望闯入者的雪狐。你也会看到犹如金线一般撒落云端的晨曦,会看到坠入大地燃烧的夕阳。
最后是黑夜无边的深渊,你无可避免地撞了进去,像一只迷路的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