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磅!新一代国产战机飞行服研制成功,歼20一步到位赶上F22!

2019-08-06 11:21阅读:
据最新公开资料报道,我某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专业的科研人员在国防基础科研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联合资助下,面向下一代战机需求,研制成功一种新型充水液压囊式抗荷飞行服。
这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研制出超高过载液压抗荷飞行服的国家。
军事观察家认为,该项成果必将大幅提高我战斗机飞行员的高敏捷、高机动飞行能力,以及自身的防护能力。本文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对此成果做一背景解读。
战斗机在做转弯、盘旋、曲线等大机动飞行时会产生各种加速度。这种加速度反作用在飞行员身上,可使人体重量增加,被称为超重,又称过载,一般用G来表示。例如:
以歼10为代表的第四代战斗机,其最大过载可以达到9至10G,过载增长率为6至10G/秒,6g过载持续时间可达45秒。
6至10倍体重的瞬时和持续过载会导致人体血液聚集在下肢和足部,不能正常回流到上肢和大脑,造成黑视、呼吸障碍以及丧失意识等。
这在执行飞行任务中是十分致命的,若不加以有效防护,会对飞行员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抗荷服的原理最初是受长颈鹿的启发而来:
外国动物学家发现,虽然长颈鹿的脖子极长,心脏与大脑的落差高达1.8米,如果要把心脏里血液输送到大脑里,血压肯定会很高。
然而长颈鹿却没有人类血压高患者一做剧烈运动就头晕目眩的现象。
经过研究发现是因为长颈鹿利用身体上的厚皮(连狮子都咬不透)紧紧箍住血管,限制了血压突然大幅度改变。
受此启发,科研人员发明了飞行抗荷服,利用此原理通过向人体下肢和腹部加压,阻止血液被甩向下肢部位,从而保证人体的大脑、心脏、双眼等器官得以供应足够的血液,来有效地提高飞行员的抗荷耐力。
经长期实验证明,战斗机飞行员在穿抗荷服做机动飞行时,基本上不会发生危险的黑视现象,而不穿抗荷服进行飞行时,丧失视觉,发生黑视的比
例占91%。
我国抗荷飞行服最初是仿制前苏联, 随后因新型战机研发的需要,又自行研制了多种不同型号、不同类型的充气抗荷服;
特别是在进入新世纪后,根据我国歼16、歼20等高性能战斗机的性能要求及未来战争的需要,我国又研制出了一种新型一体化飞行防护服;
它将充气抗荷服、高空缺氧代偿服和通风散热服三者合为一体,不仅简化了装备,而且也提高了抗荷效果,特别是在我国南方高温季节的环境舒适性明显优于苏27战机的原装抗荷服。
实验表明,在飞行员进行抗荷正压呼吸及腿部适度紧张的情况下,能够达到9g的防护水平,基本上与美国海军现役装备的的EAGLE抗荷服和美国空军现役装备的ATAGS抗荷服的抗荷性能持平。
随着具有推力矢量及超音速巡航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开始陆续装备我军部队,飞机飞行性能的跨越式增长对抗荷系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信息化的战场环境异下飞行员必须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做出决策,工作处于智力极限和心理极限状态。
而现役的飞行抗荷服要求飞行员在对抗高过载时,仍需做强有力的抗荷动作来辅助抵抗高g值,这将大大增加飞行员体力及精力负荷,影响其注意力的分配、飞机的操纵及任务的完成等,严重影响作战效能。
而液体抗荷服可让飞行员基本不做抗荷动作,从而能够集中全部精力来完成飞行作战任务。
瑞士、德国和美国空军的相关部门对液体抗荷服曾做过研究:
在没有辅助呼吸装置的情况下,穿着这种液体防护服的试验人员,成功的进行了高达12g的试验。
飞行员在穿着这种防护服进行高过载飞行试验时,胳膊仍能活动自如,飞行后的疲劳感也比穿充气式抗荷服轻很多。
最令人惊奇的是,在过载达到8至9g时,飞行员还可以通话,吃点心,这是传统充气式抗荷服难以办到的。
军事观察家根据公开资料推测,我国研制的液体抗荷服具有重量轻、抗荷反应灵敏、散热性好、穿着舒适等优点;
使用充液抗荷服的我军飞行员在经受9至10g的过载后能很快恢复状态,在4至5g的过载时,身体可以完全保持放松状态。飞行员感到极不舒服的正压呼吸系统的需要也大幅减少。
在进行离心机测试时,该充液抗荷服甚至完成了15g过载的模拟飞行,飞行员此时头脑能很清醒,完全能够满足第五代战机最大持续加速度9至12g过载抗荷防护的需求。
在进行一定的改进后,该充液抗荷服也完全能够满足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弹射起飞时飞行防护的需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