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20观书老眼明如镜

2023-05-24 14:37阅读:
观书老眼明如镜,论事惊人胆满躯。一辛弃疾
每个人都有意识,所以,境由心生。心之动生三境界:悲观主义的境,中立主义的境和乐观主义的境。悲观主义的境,未能客观地评价周围的环境,也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悲自心生,主观的自卑,颠覆客观评价。在战场上,往往被心理战击垮。
中立主义的境,能够冷静地分析主客观条件,达到主观与客观相一致,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实事求是。
乐观主义的境,把主观能动性发展到极致,不管客观条件的限制,过于自信而盲目乐观。
儒家是一种入世的哲学,儒家的名人之中,王阳明不仅创立“心学”,而且在追求功名方面,在儒者之中,达到了功名的天花板。
王阳明本来要去南昌给宁王朱宸濠祝寿,走到丰城一带,才发现没带官印。于是叫人回去取,不想这一耽搁,反而成就了王阳明不被宁王囚禁。在宁王反叛的时候,王阳明得到了消息,马上赶回吉安府。制定平叛策略。他说,“胜负的判定,不必等到临阵,而在于心动和不动之间。”他认为,如果宁王直攻北京,那么国家就危险,这是宁王的上策。如果宁王攻南京,大江南北会受到侵害,这是宁王的中策。如果宁王防御南昌,那么就会遭到朝廷军队的围攻,这是宁王的下策。于是王阳明假传兵部公文,说朝廷发兵围攻南昌,于是宁王驻守南昌,不敢轻举妄动……王阳明“善于在事上磨练做功夫”,利用反间计,让宁王不信谋士,同时,大打心理战。最后四十多天,就平定了宁王之乱。《明史
》说,“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
王阳明一战成名,也成就了儒家史上最强的仕功。“无善无恶心之始”“无甠无负心之始”;“有善有恶心之动”“有胜有负心之动”;“从善去恶致良知”“争胜去负事磨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