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24三千弱水三千里

2023-05-24 14:43阅读:
三千弱水三千里,一瓢至味一瓢饮。
万顷烟波万笼外,一船星月一悬帆。
文学中的弱水指险而遥远的河流。宋代以来,以弱水入诗词,较为盛行。苏轼《金山妙高台》中有“蓬莱不可到,弱水三万里”。这里的弱水第一次与具体的数字连用。
宋代杨无咎《青玉案》“五云楼阁蓬瀛路,空相望,无由去。弱水渺茫谁可渡?君家徐福,荡舟寻访,却是曾知处。”
宋代曹勋“烟台不是登长道,浑如弱水烟波渺。楼上指归尘,春风无限情。”
宋代李石“洞里仙浆不用沽,弱水渺江湖。纵饮菊潭餐菊蕊,茱萸。医得人间瘦也无。”
宋代张炎“半面妆凝镜里春,同心带舞掌中心,固沾弱水褪精神。”
杜甫“扶桑西枝对断石,弱水东影随长流。杖藜叹世者谁子,泣血迸空回白头。”
“弱水”在后来小说中比较常见,《红楼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三千弱水,八百
流沙”。天台宗“一念三千,一瓢仅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