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25方知不动是真山

2023-05-25 08:26阅读:
却有一峰忽然长,方知不动是真山。一杨万里
有人说,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有自我意识,而动物则没有。看了《森林之王泰山》的人则反对。也有人说,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劳动,人能劳动,动物则不能劳动。也有人说,人有语言,动物则没有语言。这个就有点不同意。其他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们学校里的鸟每天早上都在开会,一大群鸟在那里叽叽喳喳,象是议论,象是开演唱会,至于内容到底是什么?真的不知道。有些奇人能指挥鸟,让鸟表演节目,让鹦鹉说话……
思考一个问题,往往从反思开始。哲学存在的两个轮子:一个就是逻辑和历史相统一;一个就是否定或者批判。
研究动物语言、动物的存在,这不是哲学的对象,而是动物学家的乐园。把人的本质归结为同外在的区别上去,方法论上就南辕北辙了。外物无穷无尽,描述不过来。人的本质问题,应该在人产生发展进化的历史中去追溯人的本质,而不是平面地横向比较,缺乏了历史的纵深,根本不知道人是怎么来的?人类进化为人以后,人就有喜怒哀乐。苏轼也有,他的诗: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诗中那个焦急爱美体验的东坡,为何又回归宁静本性那个东坡。敢于通
过否定而回到自我的宁静本性,是真的经历了历练,到达不动心境界那个大文豪。
学术是要创新的,还要回归不动心。创新是有逻辑的,逻辑是纵向的面向历史,方法是逻辑和历史统一;逻辑的横向是一种面向现实,方法千千万万,最终离不开否定、否定之否定。
中国式现代化在纵向上有自己的历史,在近代走向现代的进程中,被强加被遮蔽。在追赶发展的过程中,又发现不能重复西方式现代化。回答中国之问,现实之问,人民之问,中国式的现代化要立足中国,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共同富裕而奋斗。
最后用四句诗展望中国式现代化: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东风尖。
总有人间一缕风,吹开十四亿人梦。
撸袖加油惊风雨,大步流星泣鬼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