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3帘摇惊燕飞

2023-06-06 08:53阅读:
岸烟起暮色,岸水带斜晖。
径斜横枝度,帘摇惊燕飞。
西方哲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哲学问题,就是休谟问题。休谟对因果普遍性、必然性的反思提出的问题,被康德称为休谟问题。
在英国的爱丁堡的大街上,有一尊休谟铜像,很多游客都会摸一摸他的脚趾,以为可以增长智慧,实际上有没有增长智慧没人知道,但是这个铜却被摸的铮亮铮亮。
摸脚趾和增长智慧有没有普遍必然联系?这也是一个休谟问题?从时间上来讲,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因此经验就告诉我们,太阳是东升西落。同样,我们经常看到,天鹅的羽毛都是白的,因为受环境局限影响,我们没有从来没有见到过有一只天鹅羽毛是黑的,我们会得出结论,我鹅的羽毛是白的。
诸如此类的经验告诉我们,原因和结果的关连性构成因果关系的普遍性和必然性并没有必然性基础,基于人类理性所建构的因果必然性实际上是以人的非理性的信仰。这对笛卡尔以来理性为基础的西方哲学甚至西方科学的基础是一种批判,甚至动摇了其基础。
时至今日,经验仍然没有得到因果必然性真知识,也没有得到绝对的必然性的知识。
有人说,太阳照射,石头发热,这是因果必然性知识。按照休谟的方式进行反思批判,就是太阳照射,石头不发热。现代科学认为我们错了,因为太阳发出紫外线,让石头分子运动加剧,所以分子一运动就发热,这就是因果必然性。
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世俗的表述让位于科学的经验表述,更精确了一些而已。但是并没有触及到一个根本性的批判问题。经验是一种不完全的归纳法,也许有一天,经验真会出现“太阳照射,石头不发热“。“太阳紫外线不会加剧石头分子的运动”,经验并没有穷尽所有的事实,就像今天我们看到“有的天鹅是黑色的”,那么基于这种归纳所带来的必然性,是一种非理性的信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